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外国语学院:创新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步伐不停歇


  “万分感谢在疫情期间仍对我予以耐心指导和帮助的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恩情铭记于心。日语专业2015级毕业生崔子君同学感慨道。

  崔子君同学毕业后通过母校日语专业校企合作的平台赴日工作一年,在工作期间仍不忘深入日语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并于近日收到了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文学部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崔子君同学表示,初期并没有赴日留学意向,正是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就积极参与了赴日工作的项目,对考上文学专业研究生帮助很大。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在不断强化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紧紧依托学校的财经特色和优势,推行“日语+α”培养模式,构建了以“日语为基础,商务为核心,注重实践,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开设了商务基础日语、商务日语口语、商务日语听力、日语经贸阅读等课程培养学生日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还设置商务日语写作、商务礼仪、日语簿记、商务谈判、日语经贸口译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商务能力,专业建设较好地实现了从“日语”到“日语+商务”的转变

  不论是赴日留学项目,还是赴日工作项目,学院都将积极为同学们牵桥搭线,指导日语专业的同学们在临近毕业时找到自己适合的道路。因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通过学院的帮助、指导,2020届毕业生已有5名学生于去年赴日深造,预计今年在疫情过后还将有2-3名学生赴日深造或工作,占总人数的30%以上。 

​  江西财经大学日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创新培养不仅帮助学子成功“出口”,也在“内销”中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4月22日,学院接到来自深圳普华永道人力资源部的来电,在该单位税务部实习的17级日语专业陆虹同学因表现优异,该单位希望本年度能够继续在学院招聘优秀的实习生以及应届毕业生。HRvictoria介绍说:“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既有日语语言能力,又有会计财务知识的人才,希望外院优秀的专业复合型学生能够加入我们。”

  陆虹同学介绍到,“在普华永道实习能够为我提供一种真实的工作环境,语言实践的同时,又可以让我进一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工作中技能的欠缺,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丰富工作经验。

  厚积而薄发。通过持续推进日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创新培养,日语专业学子的未来之路会更加顺畅!(文/刘素媛  黄江霞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

  【延伸阅读】

  日本北海道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是代表日本最高学术水平的顶尖国立大学“旧帝一工神”之一。学校于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一流高等学府。2010年,北海道大学工学部教授铃木章荣获诺贝尔化学奖。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北海道大学位列世界第132位。

       普华永道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简称,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福布斯全球排行榜上,普华永道位列全球私有企业的第三名,同时也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