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解放日报刊登尹忠海教授书评《一带一路上的千年帝国史》

  近日,人文学院尹忠海教授对经典著作《拜占庭帝国史》一书所作的书评《一带一路上的千年帝国史》,被刊登于《解放日报》(4月12日)书评版面,同时被光明网、党建网等中央级媒体大量转载。

  文章针对《拜占庭帝国史》这部学术巨著的内容进行评析。在肯定该书在国内研究拜占庭学领域的地位后,对全书的内容做了纲目式的分析,并结合拜占庭历史对比书中的内容描述,肯定了瓦西列夫此书研究的历史研究意义。书评见解独到的指出,该书是一部关于拜占庭帝国战略选择的历史。在战略史研究中,拜占庭人留下了大量值得探究的空间。同时,这也是一部视域广阔的经济交往史,尹忠海教授指出瓦西列夫专门拿出一定篇幅来论述查士丁尼时代的商业史。经济交往常常与各民族的文化交往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部巨著强化了这种联系性,囊括了大量拜占庭精神文化生活的历史,如宗教信仰、教育、文学与艺术等方面。

  文章选取书中提到的查士丁尼大帝和科穆宁王朝的皇帝曼缪尔为例,分析了瓦西列夫的客观的评价角度;而后结合历史情况,对书中写到的拜占庭帝国的商业经贸史和精神文化生活史的内容进行简述,并且引用书中语句,让人看到了瓦西列夫的著作形象。

  恰逢国家“国家当下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倡议机制,尹忠海教授表示:“就其现实意义来看,拜占庭化所涉及的地区与当前我国推动的一带一路高度重叠。就此而言,瓦西列夫的这部巨著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区域的历史变迁,有助于我们吸收拜占庭帝国战略选择、经济交往的成败得失。”

  该篇书评对拜占庭学的研究适应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大动向。如文中所言:“瓦西列夫的这部巨著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区域的历史变迁,有助于我们吸收拜占庭帝国战略选择、经济交往的成败得失。”书评本身对当前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具有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4-12/getArticle.htm?id=29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