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育课题兴趣,扬学术之风 ——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部组建2020级课题兴趣小组

  为弘扬学院学术科研风气,提高工商学子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部开展2020级课题兴趣小组组建工作,于3月25日完成课题兴趣小组预报名,后续进行问卷调查和筛选。此次课题兴趣活动得到工商学子的大力支持。

  课题兴趣小组组建工作分为两步,首先是先对有兴趣加入课题小组的学子们展开问卷调查,通过审核问卷中的回答挑选出更为优秀的学子正式进入2020级课题兴趣小组。调查问卷中的问题包括:学子申报课题的次数、课题成功立项的因素、申报、研究课题带来的好处、在兴趣小组中自己的哪些能力能够得以提高等。以下是入选课题兴趣小组的学子们的回答:

  “我认为课题能够成功立项的因素主要包括:负责的团队成员、专业的指导老师、新颖的选题、多样的研究方法、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和认真负责、钻研的态度。”



  “首先可以了解到申报、研究课题甚至到立项的整个过程,明确研究课题的步骤。其次,在申报课题中,我可以知道课题如何确定选题,用专业的角度去看待我们身边实践、教学中出现的现象,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其中……”

  在审核近130份问卷后,学术部挑选出35名同学进入课题兴趣小组。另外,学术部还邀请了历届优秀的课题研究学子进入群聊,为课题兴趣小组中的成员提供专业的指导。

  随后,课题兴趣小组内部进行自主组队。每个队伍七名同学,由大二的成员担任组长,并且同时要求交叉组队,同一个队伍中必须有大一和大二的成员。在组队完毕后,每个队伍都配备一名优秀的大三学子,以便后期的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在未来的课题兴趣小组活动中,会举行由专业的老师和优秀的工商学子提供的培训指导会和学术论坛,分享优秀的课题案例和各种学术“利器”,进一步提高兴趣小组成员的学术基础和课题申报能力。

  此次由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部举行的课题兴趣小组组建活动有利于提升工商学子对课题研究、申报的兴趣,并在优秀的师生的指导下,帮助一部分的学子打下学术基础,有利于在今后的交流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同学。在未来的课题研究中,工商学子将会贯彻落实陈一新先生提出的,把研究调查作为谋事之本、创新之道、成事之基和决策之要的号召,践行“四合”、“四新”、“四字”、“四维”之法,使严谨求实的学习精神和学术科研氛围在学院内蔚然成风。                                            (文/工商管理学院 欧芷泳    编辑/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