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读书与感悟|宅家抗疫,工商记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商管理学院“宅家抗疫,工商记忆”活动与您“书”途同归。因为疫情少走的路,我们从书里补上;因为疫情少观的景,我们从书里看开;因为疫情少吃的餐,我们从书里食粮……春来早,花千树,通过读书与感悟,我们也可以体验生活的千姿百态。

  工商研究生们在疫情期间也践行着“读书有益”的思想,抄诗缅故、读书感悟、管理时间……

  【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开始的】

  ——18级企业管理硕士肖婷文


肖婷文手抄杨牧先生诗作


  2020年3月13日,台湾诗人杨牧先生逝世,我重新抄先生的诗以缅怀他。我喜欢杨牧先生的文字,是从这首《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开始的》,当时只觉得一股温柔的清泉流入心田,它缓缓流淌却又充满力量。

  在疫情期间,可能发生了一些悲惨的、令人愤慨的事情,先生的这首诗在此时读,仍能带来许多思考。

  【清教徒的“四大礼物”——《清教徒的礼物》读书笔记

  ——18级硕士姜茂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全国上下十四亿人被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面对还在延长的假期,居家抗疫的同时,学习却不能打烊,期间花了大概4天时间,读完了《清教徒的礼物》。

  本书的作者是霍博兄弟,写于2012年。全书主要包含三篇,共19章,第一篇《渊源》,第二篇《美国作为工业强国的崛起》;第三篇《万恶的“专家”崇拜》。其主要观点可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1、清教徒们带给美国四大精神礼物,分别是:理想主义的使命感、亲历亲为的工匠精神、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道德观,以及互䃼与共治的组织能力。(1)使命精神和基础价值观;清教徒们自踏上陌生、蛮荒的美洲大陆起,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人生目标不管多么模糊,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建造人间天国”。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精神力量的牵引,人生所经历的任何苦难、磨砺,以及日复一日的“看不到头的平凡劳作”,都被赋予了价值与意义:劳动是人的天职;生为上帝的子民,应当学会“自省、自律、自制”,做“俗家苦行僧”,其修行之地不是修道院,而是战场、帐房、市场……把战场当作“修行之地”,以百倍的努力去赚钱、去创造财富。(2)“工匠精神”,拥有机械天赋,喜欢亲历亲为的技师精神,“凡事要亲历亲为,而且,要有一点机械天赋”便成为传统,扎根于美国各阶层的文化之中。非常有意思的是,美国历史上多位总统,比如华盛顿、林肯、富兰克林等,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做木工……今天很多美国人的房子都是自己动手盖的。(3)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道德观,冒险与征服的事业,大多是群体英雄共同达成的,无论精英还是大众,一个人的成功,永远离不开组织平台,过度地放大个人的能力,忽视造就个人成长的平台力量,往往会成为时代的过客。(4)组织能力——能够根据大大小小的目的协调各种财力、物力和人力的能力,互补与共治是清教类组织的基本特征。领袖和管理者们以愿景、使命和价值观牵引团队,以奖惩机制激发正能量,抑制负能量;拥有各类技能的专家、普通劳动者们以智慧和体力以及各自的创造性工作,形成雁阵式的互补、共治的组织形态:“每个人都贡献各自特有的东西,造就整体的成功”。

  2、四大礼物造就了美国一大批龙头企业,带来了是美国管理史上的黄金时代。清教徒的四大礼物,塑造了美国的国家价值观,造就了独特的美国精神和极具活力的美国文化,也进而形成了一套自成体系的美式管理思想和理念,从而,不仅发育和培植了一批世界级的美国龙头企业,从根本上奠基了一个新帝国的崛起和超级大国地位,二战之后,又传播到了日本,日本如松下电器等一批企业巨头的管理文化与制度体系,无不打上了经典的美国管理思想的烙印。作者也认为,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企业,也受到了美国传统管理思想、文化的深刻影响。

  3、专家崇拜、精英文化使美国的黄金时代终结了,代之而起的是金融化、工具化、虚拟化、泡沫化的“镀金时代”。作者在本书中对此有大篇幅的揭示和抨击——“过去几年的大萧条和金融崩盘,是美国公司背离他们曾经珍视的清教传统造成的”。专家崇拜、精英文化对美国企业、军队、教育和政府管理的破坏性影响:共治式领导被“帝王式统治”替代;数据操控一切;超级实用主义主宰公司方向与战略;管理纸牌屋与办公室政治

  本书从宗教精神的角度追溯了美国管理文化的形成,在论述时,一方面介绍了在美国占领日本期间,带去的管理文化帮助日本快速时间经济腾飞,另一方面,对比之下美国企业家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背离了这种伟大的宗教精神,造成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本书旁征博引、发人深省,读完之后,自己也有若干心得感悟。

  1、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暗含清教徒的“四大礼物”。清教徒们带给美国四大精神礼物,分别是:理想主义的使命感、亲历亲为的工匠精神、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道德观,以及互䃼与共治的组织能力。早在《周易》中就已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自我进步,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在春秋战国时期,墨子以其攻城守城之道堪称最早的工匠大师,鲁班是中国最有名的工匠,蔡伦、郭守敬都可以称之为伟大的工匠,他们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在汉朝,崔骃的《达旨》中写道:“高树靡阴,独木不林。”比喻个人力量单薄,要人帮助,才能成大事;在西汉时期的刘安撰写的兵书《淮南子·兵略训》中曾写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即千人同心就能发挥千人力量,万人异心则抵不上一个人的作用,体现了在团队中成员之间互补、齐心的重要性。此处列举只是部分,在众多中国古籍中对于清教徒的“四大礼物”中所含内容的描写不胜枚举。

  2、本书对当今美国、西方管理潮流及其灾难性后果的批判发人深省。本书从史与论的层面,抽丝剥茧地深刻阐述了美国奇迹背后的文化与精神逻辑,同时也不无忧虑、甚至辛辣地抨击了过往40年美国企业以及各类组织形态的价值扭曲,尤其在组织管理思想和实践上的越来越实用主义、精英主义的趋向,警示美国正在背离其赖以强大的精神与机制:理想主义+物质主义的双轮驱动;精英与专家阶层主导下的金融资本主义从根本上危害着美国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并带来价值观的分化和阶层的分裂。具有醒世警钟的意义。

  3、书中不乏犀利之见解,但也有片面的部分。通读全书,很显然能够感受到作者对泰勒主义和商学院的建立是全面否定的,我想这是失之偏颇的,同时对旧时代传统管理的过度推崇也并不客观。纵观管理学的发展史,如果没有泰勒所开启、一大批管理学家的卓越研究,以及商学院专家和学者们对科学管理的系统性贡献,企业和国家的管理或许还停滞于混沌期,而正是制度化、规范化、数据化的出现,才大大提高了过往百年的组织效率,而作者对此避而不谈,难以服人。

  4、中国的黄金时代或许就要到来了。正如作者在书中所写,“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很可能比美国国会山住着的人更像传统的清教徒”。美国在这几百年来给全世界人民做了一个榜样,就是他们是怎么努力的。同时也替我们走了弯路,给其他国家警醒,要时刻注意专家崇拜、精英文化,时刻保持“清教徒”的初心。尽管中国没有信奉清教的传统,但是绵延5000年的中国文化,早已对清教徒的“四大礼物”做了深刻的描写,这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我们不需要去可以学习清教徒是怎么做的,我们只需要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警惕美国发展道路上出现的价值观的分化和阶层的分裂,避免专家主义、实用主义、股东利益最大化等管理思想与实践走向绝对化,这是需要警惕的,同时注意矫枉过正,做好科学技术创新,做好这些,我想黄金时代不会太远。

  【Tips

  ——19级企业管理硕士卢娜

  最后,双手奉上卢娜同学分享的时间管理心得:学管理,先管理自己的时间;做定量,先量化自己的生活。


  本期“宅家抗疫,工商记忆”分享已结束,我们下期再见!(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王平    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