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召开


3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校长卢福财、副校长邓辉出席会议。江西省高校课程资源共享联盟质量委员会主任谭光兴教授,本科教育督导组、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廖国琼主持。



卢福财肯定了各学院及相关部门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充分准备,对在疫情期间制定出高质量改革方案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表示赞赏。他就做好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劳育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观和就业观。二是要处理好总课时与课程改革之间的矛盾,站在人才培养角度考虑,控制课堂教学课时。三是要避免出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注重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融合,做好通识教育与现有公共基础课的衔接。四是要体现专业交叉融合要求,鼓励对现有专业进行转型升级改造。五是要处理好课时与教师比例的关系,探索利用潜力巨大的线上教学,缓解公共课生师比过高的压力。卢福财还对通识课、公共课等改革方案提出建议。



邓辉指出,本次研讨会持续两个半天,开得很成功。共有17份材料提交讨论,内容丰富,研究深入,对策务实,是学校上下长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具体表现,对相关部门和学院为此次研讨会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明确任务,可概括为“重新认识、接续改革”。“重新认识”是要用发展的眼光重新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大学、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学生,未来大学的特征应是“高度开放、社会化、大规模、协同化”,要有危机感,主动求变;“接续改革”是要一以贯之,发挥钉钉子精神,稳步推进已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同时要攻坚克难,有担当意识,发挥“绣花针”精神,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他从坚持实质有效原则、运用体系思维进行设计、全面贯彻落实OBE理念和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体现“新文科、新工科”及专业认证要求、处理好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处理好组织引领、专家论证和民主协商的关系等方面对如何做好2020年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和艺术学院分别报告了通识课、思政课和公共课改革方案。法学院介绍了新文科建设调研情况。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分别报告了外校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拔尖人才培养调研情况及工作建议。国贸学院介绍了创业实验班改革思路。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对深化大类培养、互联网+教学实施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与会人员就相关方案展开了讨论,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本次研讨明确了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目标,进一步理顺了思路,统一了认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各方案制定单位将根据本次研讨会提出的讨论意见,对方案做进一步完善和论证,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形成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性意见,在本学期启动修订工作。(文/吴为  图/吴洁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