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工商管理学院以研究生培养系统创新应对疫情影响

  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一方面,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另一方面,认真研究疫情危机对研究生培养系统的影响,精心谋划,以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来积极应对,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院督导组等各方联动,同心战“疫”,确保了疫情期间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不缩水。

  博士生“云方式预答辩”首次开启,创新答辩方式

  疫情期间,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博士学位申请工作的正常进行,工商管理学院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做了充足的预案,经过会前积极筹备与预演,于3月9日上午8点30分线上开启首次博士“云方式预答辩”,成为学校首批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开展博士预答辩工作的学院。

  此次“云答辩”改变了以往现场答辩方式,但答辩严格按照研究生学位工作预案和学位论文预答辩程序进行,学生按学号顺序依次对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以PPT形式进行汇报,专家组对论文的选题、写作思路、研究方法、格式规范等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工商管理学院首席教授胡宇辰表示,抗“疫”是当前第一要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学院的首要任务,我们既要抗好“疫”,也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尽最大努力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

  首次组织硕士生“预答辩”,创新培养模式

  3月12日上午8点30分,40多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这也是学院首次组织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同样是以“云方式”线上开启。

  此次“预答辩”是学院对硕士生培养模式创新的一次有效尝试。针对2019年2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的要求,由此,学院积极响应,拟对学位论文撰写各环节予以严格管理,组织“预答辩”就是其中的创新之一,通过“预答辩”全面了解学位论文质量与水平,为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予以把关,进而促使论文质量得以大幅提升。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表示,预答辩工作主要是给学生把好“关”,诊好“脉”,学生们应当重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的质量。在答辩感言中,学生们也纷纷表示,非常感恩学校和学院能在疫情期间对首次线上预答辩作出如此精心缜密的安排,各位答辩专家就论文选题、研究综述、写作思路、研究方法、格式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明确的指导,并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为后续论文的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指明了方向,此次预答辩收获非常大。

  网上授课“不停教、不停学”,创新教学方式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的影响,学院精心组织与准备,提前为网上教学“不停教、不停学”做好工作预案,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不缩水,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将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进程表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并增加案例资料、课外阅读、课后作业等教学环节,以丰富学习内容。

  网上授课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全体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利用微信、QQ在线指导等方式进行辅导,确保了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学院为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建立了QQ群与微信群,便于教师间经验交流与分享、课程资料共享、信息发布和授课管理等,切实做好网上授课“不停教、不停学”。

  疫情之下“不停研”,思想交流与战“疫”并举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江西省管理学会会长、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照云教授组织2019级博士生疫情之下“不停研”,做到思想交流与战“疫”并举,一是布置学生大量阅读东西方管理思想理论与发展史,以“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培养方案是怎么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理论、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培养方案中,为什么要设置“管理思想研究专题”?如何开展管理思想研究?”等问题来组织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通过思想交流与碰撞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二是组织学生以经济管理专业为背景,针对疫情危机寻求经济回暖之策,力求为企业发展,面对疫情为企业支招。共有张楠《在抗击疫情中,银行该做些什么》、陆舟《疫情之际,中小创新型企业涅磐之时》、余莉《关注员工可持续发展,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等8篇文章出台,江西省管理学会公众号对全文予以了推送,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凤凰网等都进行了公开报道。

  (文/工商管理学院 蔡文著 戴晓光    编辑/姜莹  柏婧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