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快课教学法”在线直播培训助力线上教学

​​​​  为应对当前疫情挑战,做到“停课不停学”。3月16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快课创新实验项目负责人赵国栋教授,开展为期一天的“快课教学法”在线直播培训,帮助广大教师快速自助创建在线课程,自信驾驭在线教学活动。本次培训有65名老师参加。



  本次培训分为同步课堂和异步课堂两个板块,主要包含了四个方面:一、快课教学法介绍及教学环境搭建;二、如何驾驭直播课(创建虚拟教室和师生在线互动);三、如何手机建课(在线课程推送和师生投屏互动);四、如何自助录课(快速录制微课和实施翻转课堂)。

        赵国栋教授以疫情期间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方案为例,向教师们详细介绍了Classin、Zoom、Connect、WebEx、Blackboard等多个同步直播平台和异步课程平台的相关软件。

  赵国栋教授介绍道,虚拟直播课堂分为多种类型,有固定录课室型SMMS,也有可移动办公室型PMRS,还有更为轻巧的个人便携型FCPD,不同类型的虚拟课堂具有不同特点,所需的硬件也不尽相同。他以自己直播的办公室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人完成备课和直播的全过程。

  在谈到直播课堂的主要功能时,赵国栋教授表示直播课堂可以满足教师线上教学的绝大部分要求,线上教学的实质就是共享屏幕。通过共享特定程序、共享电子白板、共享手机屏幕、共享电子桌面以及共享次摄像头,学生可以体验到不同的教学方式,满足学生需求,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师生互动方面,也有视频对话、文字聊天、分组讨论、在线投票等多种形式供师生选择。

  赵国栋教授总结道,直播课堂的使用步骤共分为五步:一、新建会议;二、课前准备,包括音频和视频设置与测试以及准备教学类资料;三、进入课堂,通过电子邮件或者社交软件发布上课信息,验证学生身份,设置相关权限,开始录课;四、开始上课,通过共享屏幕、文字聊天等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五、结束教学,将录课视频保存,发布在学习平台供学生课后复习,查漏补缺。为了使教师更直观的感受这一过程,赵国栋教授向大家一一介绍Zoom的功能菜单。此外,赵国栋教授提醒大家在录制视频前要记得选择合适的摄像头,并根据要求设置屏幕大小和画质;虚拟背景最好为纯色背景,绿色或蓝色幕布效果更佳;对于需要画图的教师,配置一个手绘板会更加方便。

  在讲授手机建课时,赵国栋教授以提前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的班级群为例,展示如何用手机随时随地备课。在线课程是混合式教学的基础,包括线上备课(手机建课和发布微信)、课堂互动(投屏讲课和手机互动)和课后交流(学习监控和数据分析)三部分。赵国栋教授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教师们对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签到、抢答、选人、讨论、布置任务点、上传资料等功能也愈发清晰。他指出为保护教师的知识产权,章节里的资料是无法下载的,如果学生需要教师应当上传至课程学习资料,此外,摄像头无法正常工作是最常见的问题,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应当进行调试。至此,直播课堂的讲解告一段落。

  下午两点,自助录课技术的讲解正式开始。赵国栋教授以三个案例向大家演示多镜头重叠式、两分镜头式和镜头切换式这三种模板化视频录制方式。多镜头重叠式前景为教师讲课视频,后景为幻灯片,两镜头前后叠加显示,优点是模拟讲课、简单易录,缺点是前景易遮挡幻灯片;两分镜头式分镜头录制讲课视频和幻灯片播放视频,并列显示,优点是使用了虚拟场景,缺点是讲课视频尺寸较小;镜头切换式是前两者的结合,不仅可以分镜头录制讲课视频和幻灯片播放视频,在后期编辑时,还能根据需要实现不同时间点的三个镜头交替切换:即教师单镜头、幻灯片单镜头及两者并列镜头。

  最后,赵国栋教授总结道,快课教学法打造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传统的PPT演示教学法与手机、在线课程相互结合,简单快捷,易学易用,开拓出一条适用于普通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之路。





  这次直播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前一周下发通知,建立微信群,要求各老师做好训前技术准备工作,熟悉培训内容,并下发课后作业,把它当成一次“老师版”的翻转课程教学体验课。疫情当前,赵国栋教授带来的“快课教学法”在线培训直播就像一场及时雨,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黄锡琦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