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为最美逆行者而歌,江财学子”疫“不容辞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武汉疫情悄无声息潜入到了人群之中。看着华夏版图一块一块被疫情浸染,两位少年也心绪难安紧绷心弦。

  近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虎于森、夏守濠共同创作了一首为逆行者加油打气的歌曲《疫不容辞》。在疫情期间,家住河南的虎于森和陕西的夏守濠一直听从专家建议,禁足在家等待疫情形势好转。虽然说“躺着家为国家做贡献”,但虎于森直言道“靠着游戏、电影、电视剧打发时间过于颓废”,他一直想能在寒假期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2月5日,躺在床上的虎于森在微信上刷到了学院分团委在公众号发布的《致财税公管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动员号召广大学生主动服务疫情防控,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虎于森突发奇想,“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热爱的说唱艺术来向逆行者礼赞呢?”,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在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文艺部的好友夏守濠,两人一拍即合,立刻开始了抗疫歌曲的策划工作。

  两人的创作过程由写词开始,在歌曲的写作过程中几经修改,“由于疫情防治事关重大,他们对歌词的拟定是慎之又慎,还把歌词发到了学院党委书记习金文,寻求他的指导。习金文书记对歌词中不恰当的地方予以了修正并对这两名学生进行了勉励,他说道:“你们的创意很值得表扬,同学们的力量调动起来是很强大的,希望有更多学生加入到你们的队伍中来。”

  针对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夏守濠一一进行了订正。在歌词写作过程中,他开始了解到歌词的写作并不只是灵感浮现脑海后的一气呵成,而是要用一颗匠心对待作品,字字斟酌、不断打磨。在采访过程,他还说道:“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我们这个作品的关心,这个作品凝聚着江财人的集体智慧,代表着江财人对所有最美逆行者的祝福。”

  在歌词中,虎于森、夏守濠提到了“国士无双的人民英雄”钟南山、“警哨不黯的平凡英雄”李文亮,还有“筑起火雷神医院”的无数工友、“不顾安危投身防疫的战场”的白衣天使,这些在各个疫情防治阵线中默默奉献的有名或无名英雄,他们有着同一个名字——逆行者。

  青春战“疫”,江财青年团员义不容辞。虽然没有专业的音棚级别的设备,但这并不是歌曲存在瑕疵的理由,虎于森、夏守濠为了让歌曲的呈现更加完美,便熬了两天通过软件将歌曲进行了人声修音,歌曲的灵感都来自于他们平常听的一些说唱歌曲。整首歌曲制作不易,但因为对逆行者有敬意、对音乐有热爱、对未来有期待,有话想说给大家听,结果便是满意的。

  “虽然确诊病例目前仍在增加,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好起来,要相信国家相信人民!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里不要太难过,希望我的作品能给他们带来力量!”、“我知道现在你们所面对的处境及其艰难,但千万不要放弃信心,放弃希望,全国人民都会在你们背后给予最大的支持,加油!”他们两人都送上了对大家最诚挚的祝愿,并希望更多的同学用其他方式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来,一起礼赞“逆行者”。

  如在歌词中所写,“红色的中国红色的人民定将屹立不倒,这场防疫战争我们必定吹响胜利的号角!”(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佳钰)


  附:歌曲歌词最终版本

  让我们伴随着歌声

  一起来体会《“疫”不容辞》这首rap歌词中浓浓的温情吧!

  Verse1

  二零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

  武汉疫情悄无声息潜入到了人群当中

  看着华夏版图一块一块被疫情侵染

  我的心情已从高兴跌到失落的万丈深渊

  随着武汉疫情不断地向全国各地蔓延

  一位人民英雄国士无双名叫钟南山

  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给人民送去心安

  在这危难之时毅然决定要打破这片黑暗

  不管这场战役到底有多么严峻

  我们团结起来携手共进万众一心

  不要害怕不要惊慌要沉得住气

  预防新冠病毒指南需要用心来记

  听从号召减少外出 你我需要居家隔离

  室内通风勤洒酒精防护措施构筑严密

  若要出门加强防控 佩戴口罩保护自己

  拒绝扎堆拒绝拥挤人群自己独来独去

  看着昔日的热闹的街道都变得了空旷,可我们不再迷茫,用科学的精准的防治措施作为保护的力量

  要用坚定的自信的信念去赢得这场较量,大家应要坚强,听从指挥做抗击疫情最好的榜样!

  Verse2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份倔强千百年来不曾改变

  五湖四海的医护人员向着武汉驰援

  源源不断的人力物资把人们的心房填满

  四面八方的工人齐聚武汉彻夜不眠

  党的强大执行力下筑起雷火神医院

  不可阻挡的速度赢得世界各国点赞

  警哨不黯英雄李文亮常驻心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中华民族拥有鲜血筑起的万里城墙

  我们在大难面前从来都不会感到迷茫

  多少白衣天使不顾安危投身防疫的战场

  在炮火满天的前线挥洒着汗水贡献力量

  我们能做的有限至少不信不造不传谣

  这世上没有长生不老包治百病的神奇解药

  秉持信仰红色的中国红色的人民定将屹立不倒

  这场防疫战争我们必定吹响胜利的号角!

  Verse3

  武汉加油,人民的真情像那长江水的奔流

  中国加油,大家众志成城证明华夏才是最牛

  不管无情的病毒到底有多么黑暗的魔爪

  我们始终坚信它永远无法战胜国人的强大

  当人民的白衣天使坚守在抗击病毒的前线

  他们争分夺秒奉献着自己将无情病魔推翻

  救死扶伤妙手回春将这博大的医术来展现

  向医生敬个礼将这最美的身影记在心间

  也曾有过迷茫和彷徨,也曾迷失过了方向,但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相信团结的力量

  要用凝聚的毅力坚定的勇气将病毒全部杀光,让华夏儿女的光芒和志气传向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