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回眸2019】信息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取得较大成果

​ 【编者按】2019年江财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一个根本任务”、推进“两个一流建设”、抓好“五个持续提升”、筑牢“一个坚强保证”,在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成功培育一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教学成果,“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面实施。成功增设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共建共荣的学科生态。成功打响重大课题申报和优秀科研成果产出的“翻身仗”和“主动仗”,科研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成功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实现了学生学术创新和实践育人的重大突破。成功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打造了江财工程质量管理文化的“新地标”。1月9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工作述职考评会议顺利召开,校属各单位负责人用非常凝练的语言进行述职,辅以精心制作的PPT演示,对2019年本单位工作进行总结。新闻网现推出“回眸2019”栏目,展示校属各单位2019年的亮点工作与突出成效,敬请关注。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完成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五轮学科评估摸底检查工作;省一流学科年度报告工作。

  立项江西省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5项,校级创新专项资金项目3项。研究生立项校级学生科研课题17项。

  研究生发表重要期刊论文38篇,其中国内权威学术论文9篇,SCI、SSCI、CSSCI、EI期刊论文29篇。

  2019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

  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4人;优秀研究生8人;优秀研究生干部3人;学习标兵15人;科研标兵2人;九江银行奖学金2人;国力奖学金1人;华坚一带一路奖学金1人;江西建材奖学金1人;港澳台校友奖学金1人;加良奖学金1人;学院研究生会获校“优秀研究生分会”称号。

  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博、硕)服务团重点项目1项。

  2019年7月15日到17日举办首届管理科学与工程暑期学校,聘请4位国内知学者开设了5个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多位本科生参加。

  教学工作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显著:顺利完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

  2019级招生逆势而上:第一志愿录取率再次提升,尤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跻身学校第一方阵。

  承担了数学类、信息计算机类公共基础课教学以及学院4个专业的课程教学,累计计划课时30000、标准课时41000左右;全年零教学事故;教学评价96%优秀;平均到课率近93%。

  完善院级督导制度,组织院级督导进行上课指导、教学文档检查、现场听课等系列工作。2019年本科教学文档审查学院排名第一2019年本科试卷评估学院排名第一

  培育师资、锻炼队伍。组织“听课”“说课”“示范讲课”“集体备课”等系列教学活动,通过传帮带,对6位新进教师进行入职培训。2019年度校工会青年教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

  “一流金课”,再创佳绩。2019年度,1门课程获得江西省MOOC认定;4门立项校级MOOC课程;《计量经济学》立项江西省课程联盟课程。《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等课程申报2019“线上线下混合”“线下课程”国家一流金课。

  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立项校级教改课题4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其中2项重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

  建设大数据实验室,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开设提供实训平台。立项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并冲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启动“专业教师+企业工程师”双师型队伍,立德树人。为提升二阶段教学质量,既鼓励学院专业教师开设专业实践模块,实现理论与实践无缝链接;又引进企业工程师队伍,带领学生领略企业实战模拟训练。

  学生培育,佳绩频传:获得各类奖项183项;立项科研项目64项,发表论文13篇,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研与竞赛覆盖率达95%以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1项、省级二等奖25项,省级三等奖54项。全国大学生ACM程序设计大赛获得国际优胜奖1项,全国银奖1项,全国铜奖1项,全国优胜奖3项,省级银奖3项,省级铜奖2项,省级优胜奖1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4项,优胜奖1项,江西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等比赛共获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挑战杯”江西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本科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4项。大学生科研课题等校级以上项目40项。发表论文13篇。

  科研工作

  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其中含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4、地区项目5项,课题直接经费365.5万元。截至目前,学院共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1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项,立项国家课题总数128项。

  万树平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公示。

  立项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项目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研究重点项目2项、江西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等省级科研项目16项。

  学院教师在国际著名权威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Processing》《InformationSciences》等上发表研究论文6篇;在国内著名权威A类期刊《计算机学报》发表研究论文2篇。

  学院教师获得江西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获批专利7项,含国际发明专利2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

  学院举办了江西省高校第十三届计算机学院院长(主任)联席会、第三届江西省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国计算机学会南昌赣鄱论坛:多媒体智能处理论坛系列报告会,联合安徽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主办了《第十三届电子商务及电子政务管理国际会议》(ICMeCG2019);学院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0余人次。

  学院先后邀请了包括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刘东教授、天津大学何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杰青吴俊杰教授、王琦教授等专家来院学术交流33人次。

  国际化办学

  成功获得2022年亚太信息系统年会(PACIS2022)的举办权,PACIS是信息系统领域国际四大顶级会议之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会议的成功申办,意味着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已经被国际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学者认可。

  学院招收国际留学生有突破。2018年首次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13人攻读计算机专业本科学位,2019年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15人攻读计算机专业本科学位。留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采用全英文授课模式,教学反响良好。

  学院的国际学术、教学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先后同瑞典麦卡瑞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韩国全北大学等进行了合作办学洽谈与交流,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学院教师出国访学比率较高,目前已达48人次,占全部教师的一半左右;2019年有5位教师前往英国提赛德大学访学;2人次教师赴海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讲学等。

  学院引进的海归博士数量多、层次高,目前已有7位海归博士,这些海归博士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正在成为中坚力量。2019年引进马来亚大学和肯塔基大学的海归博士各一名。

  教师科研论文国际化水平较高,每年信息管理学院在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英文论文成果显著。

  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宣传力度大。开设学院英文网站,制作学院英文宣传册和PPT等对外交流材料,定期发布有关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活动或信息。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学习。2019年有5名本科生赴澳大利亚、德国、芬兰、西班牙等国家的大学进行3个月以上的交流,4名研究生赴于韦斯屈莱大学访问学习。并有1名研究生赴香港财经国际学术会议并且宣读论文。

  与国外专家学者在科学研究方面合作紧密,联合发表论文频次较多,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频次较多。先后邀请了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美国科罗拉多理工大学熊乃学教授,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Mikko Siponen教授、韩国全北国立大学Hyo JongLee教授、英国提赛德大学曾一锋教授等海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来院学术交流。邀请曾一锋教授(英国)、冷明明教授(香港)、MikkoSiponen教授(英国)长时间来院讲学。

  学院全英文授课实现突破。面向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自然语言和合作博弈、大数据与运营管理全英文授课。面向留学生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的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和计算应用基础全英文授课。


  党团群工作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13次)、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18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各党支部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邀请王乔书记、李秀香教授、周应恒教授、王金海部长等领导和专家来院做学习辅导报告;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开展电脑软硬件公益检修、图书捐赠、公共课义务辅导、大数据专业职业规划指导、下社区进行“社区修电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会、主题演讲以及“红色家书”的演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全员参与,每人做一件好事。

  持续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对巡视整改的落实责任情况、工作基本情况、继续整改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巡视检查组在巡视巡查中反馈的问题以及学校来学院进行党建调研时反馈的问题。

  认真夯实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发挥“把握方向、总揽全局、谋划发展、科学决策”职能,为学院定方向,谋发展。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4次,涉及学院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组织完成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到南昌市党章教育馆学习,增强教工党员对党章的认识和了解;到南昌舰主题园参观学习,增强老师的爱国主义意识;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等;获校党建研究项目2项。学院还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评选工作,树立典型;严格做好学生推优、发展、转正工作,2019年共推优136人,发展党员46人,转正30人。

  切实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动权。在学院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信息管理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不定期召开党纪教育大会、廉政学习教育大会,组织全体教工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八子》《我和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榜样4》《一生只为一事来》等纪录片,不断加强对师生的精神洗礼和灵魂升华,增强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开展教师出国前的审批和回国后的谈心谈话活动,严把外请专家讲座的审批和教师外出讲学的审批环节,建立师生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课堂教学中的情况,防止出现教师不当言论。

  学院招生、就业情况喜人。招生方面妙招频出,顺应市场潮流,调整学院专业,搭上人工智能的先进快车;通过院领导带队实地宣传,网络、电台等渠道多维报道,在今年财经类高校生源遇冷的大背景下,学院招生人数保持在高位,报到新生达271人。保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2019届一次性就业率88.84%,位居全校第三,常规就业率71.20%。荣获校“就业工作目标奖(双率奖)”、“就业工作单项奖(高层次就业引领奖)”、等多项奖励,得到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发挥党建带团建功能,激活党团学组织活力。学生党员统筹管理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管理,打造专业学术节、学生讲坛、信管早操晨会等系列团学工作品牌,提高我院学生的学术科研水平,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个人素质的一个衡量标准。今年学院成功申报团中央暑期三下乡项目两项,我院分团委基于此一举斩获了校“素质拓展特色工作奖”、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学雷锋先进集体”、“优秀研究生分会”等多项荣誉。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学术竞赛奖励100余项,省内省外的舞台都有我院学生大展本领的身影;本科生申报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4项、校级以上科研课题25项、青马课题3项,创新创业的伟大事业我院学生一直奔跑在路上;立项并结题校园文化成果培育项目3项,完成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3项,课上课下的活动中尽显我院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积极开展校友工作,营造校友文化。组织了95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座谈会、05级校友毕业十周年座谈会以及04级专升本软件工程专业校友毕业十五周年座谈会,大力推进并落实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的愿望,加强学院和学校的校友文化;并举行了院第三届校友奖助学金评选,将获奖的同学感恩及时反馈给校友,将校友们的寄托和关怀切实落实到位;协助开展校友篮球赛、校友参与学生班会等参与度高的特色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淳淳校友关怀,让校友感受到浓浓江财热情。

  发挥工会职能,促进学院平安稳定。举办院系篮球赛、羽毛球赛、联谊会等,建设教职工温暖、团结、快乐之家,让教职工的业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一场场友谊赛,一阵阵欢呼声,一来一回之间是切磋,更是热情的交流,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并在不知不觉中创建了信管宝贵的“家文化”。

      二、年度重点工作

  1、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流学科建设

  2、提高管理科学与工程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

  4、立德树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5、建设“金课”,打造“金专”

  6、注重科研质量,冲击高档次成果

  7、申报高层次人才项目

  8、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9、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年度工作突出成效

  1、万树平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公示。

  2、研究生发表重要期刊论文38篇,其中国内权威学术论文9篇,SCI、SSCI、CSSCI、EI期刊论文29篇。

  3、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其中含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4、地区项目5项,课题直接经费365.5万元。截至目前,学院共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1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项,立项国家课题总数128项。

  4、成功获得2022年亚太信息系统年会(PACIS2022)的举办权,PACIS是信息系统领域国际四大顶级会议之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会议的成功申办,意味着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已经被国际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学者认可。

  5、课程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获得江西省虚拟仿真示范课程1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获得江西省资源共享课程1项。

  6、一流专业建设获得突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