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校召开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第二次推进会


  11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年第二次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推进会。校长卢福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邓辉主持。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项目相关学院院长、首席教授、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卢福财对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提出指导意见。一、交叉专业可采取不同置模式,既可以是建设新专业,如已经开始招生的数据法学、金融科技专业,也可以是对现有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如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经贸学院合建的智能商务专业建设思路;二、交叉专业招生形式可以多样,包括开设新专业、设置专业方向及开办试验班等;三、加快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每个专业要形成独立的课程体系,至少建设5门以上独有的交叉融合核心课程;四、加快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送出去或请进来方式培训现有师资、引进业界精英等多种方式组建交叉师资队伍;五、加强实验实训建设。通过改造现有实验室和整合外部资源等方式建设实习实训平台,与业界有影响力的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六、开展多形式交叉融合。现有立项建设专业都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进行交叉融合,各专业还应进一步开拓视野和思路,探索不同形式的交叉融合模式;七、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学校全部经管类专业都要主动拥抱科技革命,加快专业转型升级,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都要开设信息技术基础课程,信息管理学院、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统计学院应该积极配合,为学校专业升级转型做出贡献。



  邓辉就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提出建议。第一,学校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需要,建设一批高水平跨学科交叉专业的决定具有战略意义,关乎学校事业发展未来,各专业要加大工作力度,提供强大动能;第二,交叉专业建设是新生事物,我们要开创性开展工作,持续推进,争取将跨学科专业平台建成高台,使之更有凝聚力;第三,制定师资队伍培训方案,加快师资转型;第四,加强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情况总结和宣传,进一步积聚资源;第五,各交叉专业的合作单位要处理好主次关系,支持单位要放开心胸,积极配合;第六,要向实践学习,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建设实践基地,聘请实践导师,设置讲座型课程,吸引业界专家给学生授课。

  教务处处长廖国琼介绍了我校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整体情况。法学院院长杨德敏分享了法务会计专业十年来建设经验。立项建设的6个跨学科交叉专业(金融科技、数据法学、智能商务、大数据统计与社会应用、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智慧财税)相关学院分别介绍了建设进展情况。与会代表为我校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言献策,在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加强交叉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提出很好建议。

​(文/教务处 何金伟    编辑/姜莹  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