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在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江财力量 ——刘奇书记形势政策报告心得体会

​  11月18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大学作形势报告,向在昌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寄语青年学子珍惜好时光,奋进新时代,用青春书写红土圣地精彩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30名师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罗玉洁同学作为学院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她表示刘奇书记的形势报告让她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对提高她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大有裨益,并将她的所思所想归纳如下,向大家进行分享。

  一篇报告,读懂地方官的地方情

  刘奇书记的报告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等不同维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二是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几个方面全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聚焦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聚焦打造高“颜值”城乡环境、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等方面介绍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在报告中,刘奇书记旁征博引,对于江西省情了如指掌。先后向在座的师生们介绍起了江西省的人文地理、经济文化。刘奇在介绍时娓娓道来,对于老区的红色故事细节也熟稔于心,神情中充满了自豪,在座的师生无不受其感染。罗玉洁同学说,她甚至开始觉得刘奇书记就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江西老表,但刘奇书记那带有辨识度的山东口音却总在提醒她,这只是一种错觉而已。

  罗玉洁同学表示,刘奇书记虽然没有生在江西、学在江西,但在江西的工作经历,使他得以了解江西、深入江西、读懂江西,他对于江西的熟悉甚至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江西人。生长于齐鲁大地、求学工作于江浙地区的刘奇书记尚能对江西有如此深厚的认识,一直在江西生长求学的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拒绝了解江西、拒绝建设江西。

  习近平在同菏泽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曾经引用过河南南阳内乡县衙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一任地方官,浓浓地方情。罗玉洁同学说,江西拥有这样一位对红土地怀着强烈感情的省委书记,江西省的全体干部群众定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

  一种情怀,看到发展之星的发展路

  江西在红色省份中最绿,森林覆盖率达到63.1%,居全国第二。全省现有世界遗产地5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1处,世界地质公园4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4处。山村秀美,景色宜人,山水林田湖草应有尽有。

  江西在绿色省份中最红,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瑞金是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的地方,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江西籍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5万多人,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革命战争年代,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是砥砺青年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经济在全国的相对位置不断下滑,目前江西的经济状况在相邻的几个省中也仍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悬殊的经济差距下,省内人才不断外流,在昌高校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地域为广东省、浙江省和上海市。但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鸿沟不断弭平,国产大飞机、世界VR大会等开始成为江西的新名片,江西的发展也开始逐渐进入快车道。并且,江西地理位置优越,是唯一一个靠近东南沿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大沿海发达市场的内陆省份。这使得江西可以借助长三角,珠三角,粤港大湾区的区域优势,稳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增长。一颗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江西定能走出一条江西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声邀请,接住英雄城的英雄帖

  刘奇书记的报告站立点高、落脚点实、生动而有趣的语言,引发了青年学生们的热议和好评,特别是刘奇书记在会上向广大青年学生们发出的盛情邀请,他说:江西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发展态势好、发展后劲足,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是一方充满无限机遇的发展沃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实现价值的热土、成就事业的热土,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学在江西,干在江西,施展才华在江西,成就事业在江西。江西发展需要你们,江西老表欢迎你们!

  于罗玉洁而言,江西是她的根,没有茁壮的根,哪来翠绿的叶?罗玉洁同学表示,如果可以,她想毕业后留在江西。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理想,在这里奋斗。在江西财经大学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过硬本领,在江西的工作岗位里发挥真才实学,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在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江西篇章中贡献力量,与这片土地一起成长。她坚信,大美江西,未来可期!(文/罗玉洁  编辑/刘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