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11月22日至24日,城郊发展70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举行。年会由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我校副校长王小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谢扬研究员主持。

       出席年会开幕式的还有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原农村部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苑鹏研究员,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江西省政府参事、原江西省委农工部副部长、南昌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刘谟炎,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来自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改革》《中国农村经济》《当代财经》等编辑部的编辑150余人齐聚一堂,展开学术讨论。



   王小平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到场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江西财经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王小平简单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内容、办学规模、学科专业,并展开说明了经济学院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他说,江西财经大学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法德治校,正努力朝着更高的发展目标和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迈进。最后,王小平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到我校指导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苑鹏研究员致辞,她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及“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战略思想是立足于中国现实、着眼于提升城镇化的发展质量的战略思想,不仅提升了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更为为城郊经济研究会带来了新的课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发展和国家新要求为城郊经济研究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也昭示随着城乡融合发展新阶段的到来,城郊经济研究会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她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能够提高学会的品牌价值,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于国家战略。在谢扬研究员宣读了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之后,与会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于图文信息大楼门前合影留念。

                     


  上午9时,主旨报告如期展开,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原农村部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农村现代研究院院长周应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分别就大力推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郊区化与城郊经济的前景、城乡融合与乡村现代化、城郊区域的乡村振兴思考:定位与路径、中国大都市边缘区新二元结构一体化研究进行发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至此,主会场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23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镇化与区域发展”、“农业资源与农村环境”、“新市民”、“生态经济”及“数学乡村”等主题,分别在五个分论坛开展了学术研讨和交流。随后,召开“期刊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改革》、《中国农村经济》、《财经研究》和《当代财经》的编辑与作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3日晚,研究会召开了理事会,研究会秘书长张海鹏对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报告,研究会会长魏后凯、常务副会长谢扬、副会长叶裕民及与会理事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和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增补了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文 图/经济学院  徐婕  罗欣月    编辑/姜莹  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