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落实>>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在以赛育人中书写外语教学的“奋进之笔”

​​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近来由外国语学院组织指导学生参与的赛事与考试喜报频传。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江西省复赛线下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在演讲赛场上沉着应战、充分发挥,或引经据典、或旁征博引、或破立结合,在阅读赛场上胸有成竹、沉着应对,仔细分析多角度思考,在写作赛场上斟词酌句,神采飞扬,指尖翻飞流出秀美文章,最终荣获3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共10项奖项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在线上进行的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网络赛中,我校共有4名选手从全国4243名中外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300强顺利晋级网络赛场复赛,1名同学将进京参加决赛。此外,在今年刚出炉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同学的通过率高达95%,亦创新佳。

  取得这些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也与竞赛指导老师、专业课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天道酬勤,感恩存心

  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近来,外国语学院以生为本,十分重视学生的学科竞赛与专业类考试。学科竞赛是各学科专业关键技术及能力的比赛,通过竞赛使学科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及能力得到强化训练,使“能力为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得到体现。基于此,外国语学院把学科竞赛上升到“以赛育人”的高度认识,并不断寻求、拓宽渠道来增加学生们参与各项赛事的机会,此次学院承办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江西省复赛即是一次积极的探索。通过积极参与比赛,学生们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天边一道靓丽的彩虹,是在狂风骤雨后大自然的馈赠。成功也总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我校学子们获得的优异成绩,来源于他们的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全力以赴,每一次的经验积累与失败总结。

  荣获阅读比赛特等奖第一名的王蕾同学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平日里可多参加一些活动和比赛,因为说不定那次就恰好拿了奖没拿奖也可以把它看作一种阶段性评估也是一个反省提高的机会。”获得写作比赛特等奖第二名的谭悦同学给将来准备参加写作比赛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平时要多读,多看,多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加强自己的文学修养,也要注重坚持,多参加一些相关的比赛,借用比赛来积累经验,未来的你将会做得更好。”

  人生路漫漫,感谢有你,一路陪伴。成功并不仅仅需要个人不懈努力,成功背后还有更多来自团队们他人的帮助与鼓励。

  当提及这次比赛中最感谢的人时,进入网络演讲复赛的匡玥欢同学说道:“稿子的撰写与打磨是我在比赛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然而得益于老师的悉心指导,不断地对稿子进行修改,最终达到满意的效果。那时候压力很大,但坚持下去后,收获也很大。”谭悦同学提到“真的很感谢张建丽老师,在比赛过程中她十分关我们。校赛刚刚结束后她就主动联系我们,十分贴心给我们提供指导,不断加强我们的比赛意识。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优秀的作文素材。”“在备考方面,我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张晗,因为她改变了我对待这次比赛的态度。一开始,时间上的紧凑以及自我思维上对于‘临时抱佛脚’方式的否定,我没有十分重视这次比赛,也缺乏信心。但张晗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并为我提供了近两年的复赛真题,让我保持做题节奏,并不厌其烦对我的作文进行细致修改,使我受益良多,树立良好的比赛心态”王蕾道。成功进入网络演讲赛场复赛的陈娴同学也分享道:“最感谢的还有我的指导老师,在演讲的稿子以及演讲的相关技巧上都给了我不少的建议。”

  每一位获奖选手都将日常的活动与比赛看作一个训练和展现自己的平台,都将平日里老师的帮助辅导感存于心,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积累,为她们打造了通往成功的层层阶梯。课堂与书本的“育人”是有限的,而比赛积累的宝贵经验、默默服务奉献的品质“育人”是无限的。



以生为本甘于奉献

  外语教学的基石是学院优秀的教师们。取得佳绩的背后离不开外国语学院的专业课老师、竞赛指导团队。比赛通知一经发布,学院的各个老师就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为比赛提供了一批优秀的种子选手。从最初的校区赛选拔,到之后的系列培训,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见到竞赛指导团队的身影。指导团队主要由张建丽、曾文君、张晗和杜景平老师组成,分为演讲、阅读和写作、主持人三个培训板块。在校选拔赛结束后,指导团队便开始了对即将参加省赛的选手们的集训。

  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打磨演讲稿,一次又一次地训练选手们的肢体动作,一个又一个地提出问题,指导团队利用每一次空余时间约见参赛选手们,仔细地纠正参加演讲赛的选手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抑扬顿挫,利用多个模拟评委的提问,锻炼选手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力求选手们在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参与演讲培训的曾文君老师介绍说:“每个选手的风格都不一样,有些选手觉得人少的时候训练更不容易怯场。但是有些选手是人越多越放得开,所以指导团队会根据不同选手的风格去给他们营造适合的训练环境。”除了单个训练以外,指导团队也组织参赛选手在学院报告厅里进行了集中训练,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曦凤、副院长张善军以及各指导老师、部分学生都来到现场,为模拟集训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帮助参赛选手们更好地为演讲比赛做准备。

  阅读和写作赛上,指导团队也不懈怠。张晗老师说道:“在比赛前,我们大量地用历年真题去打磨他们,锻炼他们的速度和思维,并根据以往经验给参赛选手们提供一些注意事项。”

  作为此次复赛的承办方,赛事准备工作也精益求精。杜景平老师专门针对主持人进行了培训:“在培训各个赛场主持人的时候,我们团队主要对主持人的台风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行训练,使主持人在比赛时能迅速地处理突发事件,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学院的行政学工教辅人员也为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外研社•国才杯”比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是长期作战。老师们辛勤付出,甘于奉献,以赛育人,在外语教学上书写下奋进之笔。

匠心育人,助力成才

  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坚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制度化的一对一陪练,与导师的“亲密接触”,让学生们在大学学习生涯中收获了更多关心、爱护以及专业的指导。学院希望通过“导师制”用匠心、爱心、耐心来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筑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从而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发挥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与此同时,小班教学的开展使得老师们更关注每一位学子的学业和成长,更有教授、博士亲任班主任待生如友的师生氛围,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成长进步。

  为让大家有更多地实践锻炼机会与平台,学院下属的昆雅英语社、花见日语社两个社团,每周组织开展雅思模拟考、日语风采大赛等活动。

  基于“以赛育人”的理念,学院将专业教学与实践教学、比赛考试相结合,组织和发动更多学生参与,提高了学生的语言专业技能和学习专业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交流与竞争意识,营造了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

  You are the salt of the earth, and we are willing to be theearth.(你们是大地的精英,而我们愿做培植精英的土壤)学生们的一次次进步,都是老师们奋斗的目标,大家坚信Language learning is a life-longstory.(语言学习,终生不止。)(文/外国语学院 刘素媛 黄江霞 肖乐    编辑/孙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