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落实>>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网上报账,破解难题

​  高校经费来源除了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等部门预算经费外,还有大量的财政专项资金以及科研、课题项目经费等,高校的资金总量整体较大。一直以来,国内高校教研人员报账难问题普遍存在。特别是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以来,由于业务核算难度和工作量大幅提高等原因,高校教研人员报账难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对教职工报账预约难、报账难等长期突出问题,刘小丽副校长十分关心和重视,在指导财务处工作时,曾多次要求财务处调研分析、找出对策。主题教育期间,财务处党支部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着力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对教职工反映的报账难问题进行了重点调研和即查即改。自9月23日起,财务处为全校师生提供投递式网上报账服务,工作推进成效明显。据统计,自9月23日起至11月15日止,财务处共受理完成网上报账4445笔、预约报账1058笔。网上报账没有报账人数限制,预审接单后不用在现场等候,财务审核处理时间实际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彻底解决了教职工报账预约难、报账难问题。同时,教职工通过网上报账系统自主填报,对财务制度规定、账务处理流程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我校实行网上报账解决师生报账难问题的举措,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和称赞,财务处党支部书记董慧英曾在9月26日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工作座谈会、9月27日我校2019年第四次书记例会上,以“找差距,抓落实,努力解决报账难”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为顺利推进网报服务,在实施前,财务处为广大师生编写了网上报账操作手册,于9月20日、25日开展了二期全校性集中培训,10月19日利用周末开展了党员志愿财务服务活动,为2个教学学院提供了上门集中培训服务;实施后,财务处着力加强指导、答疑工作,通过“江财财务咨询”微信群、电话、QQ等方式,即时指导、解决师生在网报操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提高网报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财务处经费预算申报与管理系统初始化及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财务系统与科研管理系统对接正在进行项目控制建模,对接工作已接近尾声;财务处拟于12月,印发《江西财经大学常用财务问答服务手册》,包含各类财务经费使用,报账票据要求、财务平台使用、学杂费缴纳、工资核算等方面内容;财务报账网上审批系统、财务微信平台建设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网上审批系统拟于12月启用,并将分类分步进行推进。届时,财务报账服务将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文/财务处  李武    编辑/姜莹  张学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