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王鑫琪:惯闻鑫磬舞,常染琪琚遥


  【人物简介】王鑫琪,江西新余人,1999年8月出生,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172班在读本科生,获2018-2019学年度鼎汉奖学金,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大一担任班长,大二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在2017-2018学年,获得先进个人奖、新生奖学金,被评选为第四十一期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员,2018-2019学年,获校级“爱我国防”主题演讲一等奖;在2019-2020学年,获一流本科金点子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优秀团干。

  奋斗的青春是什么?是三下乡在乡间支教的时光;是活跃在学校各个大型活动中的身影;是日日坚持学习、参加竞赛的光影。这,是王鑫琪的青春。

  不骛虚声,不驰空想

  他是奋斗在乡间的报喜鸟,抖落的是知识,拂去的是贫瘠。力量虽小,却也为支教事业撒播了光亮。

  两年间他一腔热忱赴往抚州市和赣州市宁都县,参与万企调研寻降成本之道、为乡村孩子们送温暖读美好世界。“孩子们渴望又诚挚的双眸是我坚持的动力。”他向记者袒露道,支教期间,他渐渐地感受到了扎根在红色泥土上的感觉,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脚踏实地”。他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相识,相互合作,具体分工,分别给孩子们教授不同的知识,其中涉及英语、数学、古诗词等各个方面。支教时间虽短,他们却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们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在谈论支教细节时,提出自己的切身感悟“我认为我们应更多地去观察不同地方的学习情况,这样才能了解到不同地方教育资源的缺乏,并且应加强对世界的探索与交流,将知识转化为行动。

  立言立行,为公服务

  他是奋斗在校园的啄木鸟,回归本源,“笨拙地”为同学提供服务,“巧妙地”实现自身价值。

  而今走过三年大学时光,他在奉献他人和自我实现上感悟颇多。据他回忆道,大一时他便参与到宣讲十九大中去,大二时积极参加校庆志愿服务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活动,大三时参与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用他的话来说,“哪里有重大活动,哪里就会有我。”组织活动时,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因成员之间缺乏沟通而耽误工作进程,他也能提出有效措施,彻底解决好。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经验,“举办活动应该针对同学的需求,引导同学走向立德树人方向,提升活动质量。

  此外,在班级建设方面,他也有小妙招。“我认为,在班级更多的是服务同学,而非管理。为了给班级赢得荣誉,他与其他班委共同制定学风财务公开十余项制度,加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同学们鞠躬向问候班长好!这让我感受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说这话时毫不掩饰的自豪与欣慰,让一旁的记者也为之侧目。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他是奋斗在学习中的知春鸟,牢记学习之主责,稳抓时间和机遇,奋力走在前头。

  在竞争激烈的会计学院中,他成绩依旧排在专业靠前位置,这离不开他合理的时间规划与学习自律性。正如他所言,“在经济学中,‘预期比黄金更重要’,而我认为‘时间比黄金更重要’。”他为自己制定一张Excel时间表,然后将自己的活动安排加进去,每天通过活动完成进度条提醒自己将有限时间转化为有形观念。此外,他也会每年计划几次小旅游,专门腾出一些时间来放松,给予自己“机动”。“我认为自己还需摒弃‘佛系’、拒绝‘不将就’,静下心每月读一本好书”,这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蒙田说:“要有所行动,然后认识你自己。”在他看来,大学生活是充实而短暂的,要利用这段时光,学会宽容,学会自我更新,学习更多知识。“我们应不盲从,学会去思考为什么,可以适当参加活动来丰富自己,找到自己的临界点,再去突破。”这是他给学弟学妹提出的真诚建议。

  “报喜鸟、啄木鸟、知春鸟”是他在鼎汉奖学金打擂时分别针对不同领域给自己的定义,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他,始终对自身有清醒的认知。在支教期间为传道受业解惑而奋斗,在各类活动中为提升自我能力而奋斗,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为获得知识而奋斗,他的青春就像千千万万新时代的青年一样优美,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张文怡 李雅婷    编辑/印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