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垃圾分类 不止于你我

  


        1115日,一个略带寒意的冬季晴日,国际经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财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志愿者们来到江西财经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主题班会。



  此次活动在江财附小三、四、五年级开展,三到四人负责一个班级。到达教室时,距离三点上课还有十分钟,志愿者们先进行课件和多媒体设施的检查,并与小朋友们进行交谈;期间“老师好”的声音一声接一声,小朋友们都很热情很活跃。三点上课铃声一响,大家迅速进入状态。“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志愿者……”一个简短的开场白后直接进入主题——“垃圾分类绿色配对”的字样同时出现在幻灯片和黑板上。



  志愿者讲解幻灯片时,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地听讲,坐得端端正正。从南昌的垃圾分类情况入手,让小朋友们更能直观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果用普通厢式货车来装,可以一路从江财附小排到滕王阁,平均每两周产生的垃圾就可以推出一座……”,生动的比喻让原本抽象的数据瞬间变得容易理解。讲到垃圾的危害时,下边坐着的小朋友们发出惊呼,这些还只是很小一部分,垃圾带来的危害远比大家想象中的更严峻。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抢答游戏让整个班级的气氛瞬间活跃起来,“香蕉皮是什么垃圾?”,“我知道,是厨余垃圾!”一位小女孩站起来大声回答道。小朋友们似乎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得不错,一位小男孩对垃圾回收利用和有关有害垃圾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临近下课,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提问的小手高高举起,“老师,重金属和金属有什么区别?”……小朋友们的问题一个比一个专业,他们明亮的眼睛里是对知识的渴望,志愿者们耐心地一个一个为小朋友们解答疑惑,并告诉他们现在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将来垃圾分类将在全国普及。下课铃响了,教室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那是小朋友们对志愿者们的支持与感谢,他们向讲台上的志愿者们挥手说再见。



  一个温暖的下午,一节短短的班会课,台上的红色马甲身影却成了这个下午最亮丽的风景线,用迷人的风采讲述垃圾分类,将环保意识带入小学课堂,国际经贸学院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相信国贸人会秉持环保意识,并将这种意识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彭思捷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