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宣传部文明办和和网络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1月12日下午,宣传部文明办和网络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邀请到胡明教官为主讲人。宣传部文明办和网络管理中心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胡明向我们展示每年发生火灾的一些数据,火灾发生率高,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且火灾一旦发生,极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方教官通过照片视频展示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大火灾案例,一桩一件令人触目惊心。不同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火灾是可以人为防范的。因此提高防火意识尤为重要。“很多火灾都是一些细节造成的,且小火不懂的灭,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掌握防火与自救技巧十分重要。胡教官向我们介绍了“四懂四会”的要求。并提出自防自救,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法。灾难面前生命是很脆弱的,胡明教官感叹道。

  胡明还通过照片向我们展示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居民楼下电动车长时间充电,插排连接电器过多等。安全无小事,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事很有可能成为吞噬我们的灾难。

  此外,胡明向我们介绍了简单的“防”“消”技巧,对于管道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可以用肥皂水涂抹管道自行检查,但更推荐安装燃气报警器。就燃气起火应当先灭火还是先关气的问题,胡教官向在场师生进行询问。纠正了大部分师生先关气、再灭火的错误观念。提出应先扑灭明火的正确方法。

  每年火灾遇难人数中有80%是因吸入浓烟致死。但对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的逃生方法,胡明表示这种方法现在已经不适用。现今房屋的建筑材料与曾经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用大量化学材料,浓烟即毒烟,湿毛巾已无法起到很好的防范效果,因此胡教授建议大家使用专门的面具。

  最后,胡明向大家介绍了简单的灭火方法,以及一些常用的灭火器材及使用方法。

  此次讲座对预防,自救,救火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使师生了解到基本的消防知识,提高了师生的防范能力与自救能力,对维护校园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正如胡明教官所言,学习消防知识,为了单位,也为了各位。(文/网通社  任春蕊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