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总决赛举行

  119日,第四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于江西财经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分本科组和高职,本科组竞赛由软件模拟对抗和技能展示两部分组成;高职组竞赛为软件模拟对抗。


  竞赛第一部分软件模拟对抗于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软件模拟对抗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采用分组对抗与模拟实战的方式,各参赛队组建不同的公司,基于同一案例背景下,各公司相互对抗竞争。通过对软件内置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中心、招聘与甄选中心、培训与开发中心、绩效管理中心、薪酬管理中心、员工关系管理中心、产品中心这八个模块的操作,实现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和人力价值的提升。

  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由裁判宣读比赛规则以及向各队伍发放草稿纸。在比赛过程中,每支队伍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他们细致分工,团结合作,比赛进程稳步推进。在比赛临近结束之时,一些队伍的指导老师出现在比赛场地的楼下,静静地等待学生们从考场中出来,用无言的行动来告诉学生们,老师会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北京联合大学、塔里木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江西科技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民族学院、济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宁学院15支参赛队伍获得本科分组软件模拟对抗的前三名,顺利进入了技能展示环节。

  1110日,进行了技能展示环节竞赛,展示形式为现场答题及情景模拟题。现场答题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这一部分侧重于考察选手们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琛徽主持的现场答题这一环节中,参赛选手们都全神贯注地看着屏幕上的问题,认真思考,及时回答,一展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情景模拟则由团队成员扮演公司不同角色,在特定情景下,模拟情景中人物的行为及对话,评委对其展示进行提问、点评及打分。这一部分则侧重于考察选手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的能力。在这一环节之中,邀请到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嘉兴学院现代企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孔冬教授,华东交通大学陶裕春教授和东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鄢琼女士作为评委。此环节的展示之中,各个队伍都将他们自己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融入进了模拟情景之中,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对于该专业的感悟与思考。在各个队伍展示完毕之后,评委老师们对于他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于他们在展示时融入自己的思考及其他优点进行了表扬,但是也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文/工商管理学院  黎艳霞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