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部署进展>>正文

2019年第十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十次学习会议,王乔、蒋金法、刘小丽、杨建林、邓辉、王小平、阙善栋、欧阳康、袁雄、许基南、王金海、彭清宁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主持学习会。会议邀请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来校作题为“不忘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报告。

  会议前,校党委书记王乔会见了侯惠勤教授,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一同参与会见。

  侯惠勤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为引领的,其重点在于“初心”和“使命”、关键在党。侯惠勤认为,不忘初心使命要从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不忘初心使命,为建党立魂,永不忘本。侯惠勤首先提出,“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最纯真的状态,是立党之本。而“本”的理解,侯惠勤又分析为本质、本领和本色。本质,解决党的宗旨问题,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本领,解决党的眼界问题,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本色,也就是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色彩,从历史上看,党的超长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抵御一切的力量是来自于艰苦奋斗。

  二是不忘初心使命,为兴党立法,永不变质。侯惠勤谈到,“初心”不是静态的保持,它是发展的,前进的,保持“初心”,一是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其要求就是坚定不移的相信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是随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不断创新的,要把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二是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就,就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完整性,同时,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运用时的创新,是部分的创新,是具体问题的创新。

  三是不忘初心使命,为忧党立严,永不自满。侯惠勤说,自满是党发展的大敌,不忘初心使命,是为忧党提供根据和切入点,要紧紧抓住不能自满。谈及忧党的方式,侯惠勤强调,要忧在胜利时,警惕糖衣炮弹,不能因为眼前的胜利忘记长期的目标;要忧在和平建设时,不能因为和平时期,出现精神懈怠;要忧在历史的转折关头,一方面是潮流浩荡,一方面是波谲云诡,要看到形式问题的本质。对于如何正确看待当前中国在国际的形势,侯惠勤讲到,曙光已现,但乱云飞渡,国际舞台上,各种力量都在阻碍中国的发展,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自满,但是有充分的自信和自豪,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蒋金法在总结时指出侯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内涵,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理解和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高度以及学校、本单位工作全局想问题、干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朴实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学工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

(文/万宏辉  图/孙坚  李军  编辑/姜莹  审核/王金海 匡琳

  【延伸阅读】

  侯惠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当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哲学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系主任。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侯惠勤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先后主持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马工程重点教材、全国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国家重大委托课题《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危机中的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国家社科基金内部重大委托课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及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项、一般项目多项、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三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中国社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十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