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校园大清扫2.0”版系列志愿活动

​  11月6日,我校迎来了新一个青年志愿者校园清扫活动日,来自16个本科学院的496名学生志愿者在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分头组织下编成了81个临时小组,对蛟桥园、麦庐园校区划定的16个卫生责任区域、24个重点清理区域再次开展了清扫活动。作为“校园大清扫”的升级版,本次清扫活动,标志着伴随江财校园环境督查活动开展的“校园大清扫”,即日起全面转型升级为“校园大清扫2.0”系列青年志愿活动正式落地。

  相比于此前,“校园大清扫2.0”版本创新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校园大清扫2.0”作为我校青年志愿者将长期坚持开展的校园常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除了进行传统的清扫活动以外,还增设了食堂就餐文明“小红帽”行动、附中附小爱心支教活动两个版块。和清扫活动一样,这两个板块的活动也将逐步实现每周定期开展,并且力争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进创新,在为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创造更多志愿服务机会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参与体验,为校园常规志愿服务活动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二是活动参与人员面更加广泛。作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方,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抛弃了单一的新生班级轮值活动制,遵循国家《志愿服务条例》规定的“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原则,将“校园大清扫2.0”系列活动的参与人员范围扩大到全校各类学生组织、各年级行政班级,实现了更加广泛的志愿服务动员,号召更多在校生加入到力所能及、息息相关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来。

  三是活动组织开展方法更加规范、有条理。为了改变校园常规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出现的活动组织逐步懈怠、活动参与者热情日趋下降的现实问题,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总结活动开展经验,系统地反思活动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了解活动组织者、活动参与者的实际感受,面向志愿服务活动中客观存在的“志愿者”、“志愿者负责人”和“活动组织方”这三个角色专门撰写了朴素务实的活动攻略,以期系统地实现工作流程的持续改进、活动质量的长期保持和活动价值意义的深入发掘。

  四是活动使用物资更加精良,活动开展得到有效保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团委的密切关心下,在后勤保障处、物业保洁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活动物资得到了积极调配,物资保障得到了长期有效的解决。大气美观的新款志愿者服装、称手实用的劳动工具,这些都是助力“校园大清扫”活动转型升级的物质要素,在保证活动实际质量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带来了新气象、新风貌。

  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大清扫2.0”系列活动已经顺利完成了食堂就餐文明“小红帽”行动板块的活动尝试,附中、附小爱心支教活动也已经招募人员,并在组织开展专门的志愿者培训工作。转型升级、拥有崭新面貌的校园常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正生机勃发、蓬勃发展,积极响应新时代江财青年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诉求,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回馈学校、回馈社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者们表示,今后将在校园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和校外志愿服务活动两方面不懈努力,坚守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引领江财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时代新风尚,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达到新高度、实现新辉煌。

  (文/校团委 王小虎  图/青年志愿者协会  编辑/姜莹  任春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