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调查研究>>正文

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专题党课

  10月30日下午2时,为深刻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外国语学院在麦庐园校区英庐Y119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专题党课。涂远武同志以“不断强化自身使命担任,为推进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化而努力奋斗”为题做党课报告。全体教职工参与学习。

  党课伊始,涂远武同志与各位老师们分享近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体会。当谈到“初心”与“使命”时,他提到:作为学院的党委书记,就是要带领全院教师不忘教育报国之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具体到学院工作,就是要紧盯公共外语教学的时代之问,商务英语、日语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发展之问,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见底见效。

  紧接着,涂远武同志就近期有关于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的情况作了简要报告。他指出:从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以及在校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分析,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存在“专业类课程特色不明显”、“学生实践能力弱”、“师资力量薄弱”三方面问题。

  涂远武同志对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他提到,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特别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以师生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工作,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师生满意的专业教育。


  对于整改措施,他提出,首先要克服“看客”心理,以主动担当的精神,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监督性,积极处理好“商务特色”与“日语语言”之间的关系;在硬件设施方面,学院要积极开拓实习基地,让学生走出去,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质量方面,要进一步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实施班主任兼任导师制度。其次,要摒弃认知上偏差上的模糊,主动担负起“人才工作第一负责人”的职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除了进一步规范师资队伍和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外,还应该做到“引进来,走出去”——引进高学历人才,派遣教师赴日本或国内高校进行访学与交流,真正做到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此次党课,涂远武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也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提出了思路与举措。(图文/外国语学院  刘素媛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