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1018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主讲的“汉语二语课堂教学的理念、方法与技巧”主题学术讲座在英庐119会议室开展。本次讲座主持人由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朱佑伦担任副院长曾献飞、讲师尹春娇、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善军等出席了讲座,部分学生参与并聆听了讲座。

  姜教授主要从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两方面展开她对本科汉语教学的看法。在教学理念上,她强调汉语教学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多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使学生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教师要做到“精讲多练”,帮助学生将知识与技能相结合,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在姜教授眼中,汉语教学切不可忽略的一点,即为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这其中又以文化能力的培养为重。在教学方法上,她认为教师授课要重视汉语教学设计的依据(包括汉语教学的理念、学科总目标,以及现今教学方法等),只有结合基础情况进行教学设计,才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完成教学的目的。

  对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讨论,姜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设计应当以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为主要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汉语水平、母语特点、班级规模以及文化环境。其次,教师要明确课堂教学目标、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才能让学生在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在知识、技能、情感、方法等全面发展。

  最后,姜教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会议强化了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对汉语教学理念的重视并对我院的汉语教学方式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文/人文学院  严心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