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主题教育进行时】思政课说课交流会举行


  10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课说课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副校长邓辉、王小平袁雄出席交流会。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院长陈始发主持

  蒋金法对“说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四名教师代表选择的说课内容都是课程的重点难点,要把其中的内在逻辑讲清楚非常不容易,尤其需要参阅大量中西方文献和相关方方面知识。他就讲好思政课突出三点要求:一是很好地了解其历史背景并明白其现状,明白其如今所处的时代大舞台;二是要注重口才和逻辑的锻炼更多采取讲故事的形式,润物细无声三是要善于运用现代技术、音视频等到课堂之中,使其生动要注重发挥学生课堂主人翁的地位,让学生融入课堂,达到互学互动的效果。

  邓辉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说课”在全校做出的积极表率工作,希望其它学院、其它专业更多应用说课的形式,并拟在今后学校开展的相关教学比赛活动中采用“说课”的形式。同时,邓辉指出,思政课是影响人的思想的课程,其讲述的真理性是真正的力量所在。说课不但是教学研究,更是学术活动。说课过程中,知识目标和方法目标是基础,情感目标才是最终目标,教师要把自己置于其中,要“说自己”。在课堂中教师要和学生产生共情,要让学生提出问题,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王小平指出,统一备课中“说课很重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说课其它课程不同,不但要有相互帮助提高的作用,更要注重讲课标准、底线的把握。他指出,“说课”在把握重点难点同时,要举好例子,使其对他人有启发;要有激情,把表情、肢体语言融入其中,通过自己的感情、感受感染学生。王小平还就“说课”过程中涉及到的具体内容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袁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学院在教学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位教师代表的说课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特色动作,对教材把握得当,对学生状况有清晰研判,讲课从学生兴趣入手,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对重点不敷衍,对难点不回避,效果良好。他指出,把思想装进人的脑袋中,是思政教师所承担的任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使命在肩,重任在肩。思政课教师讲课既要立足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既要把书读厚,更要把书读薄,要学会提炼精华,还要让学生学到教材上所没有的知识。他还建议在“说课”增加“对学习的考察研判”环节。

      朱清华、舒前毅、万红、李凤凤四位教师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之“新时代大学生学习<基础>课程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之“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之“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等四门大学思政理论基础课部分重点难点章节内容从说教材、说学生、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等方面分别进行至二十分钟的说课展示。

  本次活动是继9月23-26日学院开展的全员说课”活动后本学期举办的第二次“说课”活动。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姜莹  邝野    审核/王金海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