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主题教育进行时】立行立改为学生减负

​​​      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类审批、各类手续,如何切实做到让学生少跑腿,更加便利地办好事情是我校党委、行政一直努力的方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聚焦服务育人初心使命,紧盯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深刻检视校属各单位在服务学生、为学生减负上存在的差距,找问题,挖根源,立行立改,狠抓落实,通过“老师多上门、数据多跑路”,努力实现“校区零距离、学生少跑腿”,切实为广大同学创造更加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

  老师跨校区服务,让学生少奔波

  我校多校区办学的现实状况,使得麦庐校区的学生办事有时需要往职能部门聚集的蛟桥校区跑,既费时费力,又让麦庐的学生口中常挂“本部”的概念,有身处“边缘”的感觉。

  为切实解决为麦庐校区学生服务的这“最后一公里”问题,我校下大决心、下大力气优化麦庐园校区大学生服务中心功能,14个部门将服务学生的功能延伸至麦庐校区,多个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入驻麦庐校区大学生服务中心,开展学生咨询、发放材料及部门用印等工作,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针对学生跨校区参加活动的问题,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学生会议在两校区分别召开,老师多辛苦一些,多跑一些路,把一次会议分两场次开。学生活动以所在校区学生参加为主,把更多的大型活动安排在麦庐校区举行。企业招聘更多考虑专业对应,把与麦庐校区学生专业需求更紧密的企业招聘会安排在麦庐校区。

  我校还正在谋划为学生建设跨校区视频会议系统,方便学生的跨校区会议交流、活动安排和社会实践、课题研讨等。

  大力推行智慧校园工程,让学生少跑腿

  “填表”“签字”这些申报、审批流程,一直为学生所苦恼。我校经过深入调研,大力推进学生事务“上网工程”,用学生喜爱的方式,把“苦恼”变“玩转”。在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框架下,我校相关部门构建了覆盖学工、团委、教务、招就等主要业务功能模块的学生工作平台,对接我校各主要业务系统数据。

      1.学工处逐步实现了国家三金、校内评先评优、勤工俭学岗位选聘对接、考核及工资审核发放均实现网上办理;学生节假日外出返校数据、辅导员数据、学生资助额度及奖励数据实行网上汇总统计。

      2.校团委完成了全校19969名团员信息、52个校院两级社团的基础信息录入,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团内“三会两制一课”记录一键生成,团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保障“三会两制一课”成为常态化和日常化。校团委实现了团内评优评先工作网上申报、评审,显著提高了评优评先工作效率。学生还可以在平台进行科研课题、青马工程项目、社会实践(组队实践、分散实习)等项目的在线申报,在线评审。

       3.招生就业处推行了学生学籍变动线上申请、审批,并统一由学院打印,学生线下签字确认提交,让学籍变动不再复杂、滞后;启用了云平台网上就业签约系统,线上完成三方签约、协议书盖章、协议书打印、违约申请等,避免毕业生信息误录、遗失协议而往返签字盖章等情况。

       4.各校区教室、礼堂和各类活动场所的申请使用都可以实现线上申请、审批,且活动场所的使用安排情况可以在线上一目了然的查询,避免了时间冲突和学生盲目跑腿。

       5.海外教育学院通过信息系统汇总来华留学生假期动向,减少了每个假期的现场填表汇总。

  精简审批流程,让学生更便利

  我校相关部门对审批事项逐个过筛子,认真研究必要性,尽最大努力进行精简,让学生更便利。

  有的审批事项是历史惯性,随着形势的变化已经没有审批必要,直接取消。比如新生入学中的贫困生绿色通道现场审批程序,现在所有新生不管是否缴费都可正常办理入学手续,相当于“全民绿色通道”,这项审批就取消了。再比如学生成绩单等材料打印,这完全是学生的自主权,不需要审批,教务处设置了4台自助打印机,学生可24小时自助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成绩排名等。

  有的审批事项中的环节完全是流程性的,没有实质审批效用,就取消这个环节。比如退读辅修专业(学位)申请程序,学生所在学院的审批没有实际效果,就精简了这个程序,无需再到学生所在学院盖章,只需辅修专业学院及教务处同意即可。比如学生社团申报,原来是我校社管委、校团委分别审批,现在合二为一,精简了程序。

  有的审批事项涉及多个部门,跑起来太麻烦,就考虑由牵头部门负责接收,各部门集中审批,让学生不问过程、享受结果。比如中外学生同堂选课的学分置换,原来每个学生需自行填表,经海外教育学院盖章签字后转呈教务处审批。现在的学分置换不需要学生逐个拿表签字后转交教务处,只需将拟转课程告知海外教育学院,由学院统一汇总审批,并协调教务处进行审批,不再需要学生个人一层一层的跑审批。

  目前,各单位还在努力深挖“减负”的更多可能性。比如在召开会议上,我校相关部门明确了目标,减少频次、控制时间、压缩规模,对形式大于内容的会议坚决整改。

​(文/喻春龙  编辑/姜莹    审核/王金海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