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9年军训专题

我以我心绘军训

​  我向往的大学生活,步履一双,清风自在,拥璀璨明珠,照山河万里,而大学的第一颗明珠就是军训。军训是稚嫩的我们在大学第一次翩翩起舞的华章,有激荡的旋律,有轻快的音符,有深情的片段……它无疑是一个泪水与汗水齐飞,成长共伙伴进步的过程。

  军训强化了我们的规则意识,更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军训对时间有着严格的要求,清晨,吃完早饭,我们一边涂着防晒,一边跑步赶到操场集合,不敢耽误一分一秒。物品仔细摆放整齐、点到完毕后,便正式开始一天的训练。训练的总体内容多种多样,包括站军姿、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齐步走、踏步走、匍匐前进、军体拳……教官会细心讲授每个动作的要领,纠正同学们不标准的姿势。我们更是不敢乱动,破坏训练规矩。

  那些动作或许现在已做不到标准,但是那种感觉却深深烙印入心。为了遵守站军姿10分钟的命令,我们队伍中每个人都笔直地站着,手指紧贴裤缝,目视前方,不敢再添丝毫动作,更怕因为个人导致集体遭受批评。然而夏日炎炎,连空气中都充斥着阵阵热浪,不一会儿,豆大般的汗珠便从额头滑下,一路顺着滑至鼻尖,带来细细痒痒的感觉,心里想着就快速地擦一下,就一下。但是教官锐利的鹰眼一扫而过,心里的想法便偃旗息鼓,又紧了紧贴在裤缝的手,不作他想,任凭汗水肆意流下,静静等待时间的流逝。一天的训练下来,大家都纷纷叫苦连天,不仅仅辛苦了自己酸胀的小腿,而且还不得不心疼自己晒出色差的皮肤。

  军训苦军训累,但它却不乏欢乐,它让我们更具团队精神。每到休息时间,便是大家最为欢乐的时刻。教官带着我们做游戏,报数字、击鼓传花、才艺展示……休息时间丰富的娱乐活动让大家似乎忘却了烈日的烦恼,尽情地一起玩耍嬉戏,畅谈天地。教官亦会与我们分享自己在部队的点点滴滴,畅快的笑声久久飘荡在滚烫的操场上。军训的每一天都让我们更加意识到,我们是一个集体,荣辱与共,并肩坚持!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也从不敢对训练松懈一丝一毫,唯恐无法向教官、向老师、向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怕对不起自己十几天的辛勤汗水。时光转瞬即逝,在最后的军训结束大会上,我们集体献上了打得最为整齐的一次军体拳表演。军训结束,转而便是离情,军训中教官是我们团队的领袖,在和他朝夕相处、荣辱与共的过程中,我们之间已有深深的友情和羁绊。每次训练中,时时注意每个人的身体情况,让我们多补充水分;每有阴凉,便领我们到绿荫处休息;每次训练结束,细心嘱咐我们回去泡脚休息;恰逢同学生日,更是送上了温暖的生日祝福和礼物……他铮铮铁骨,直面过战场的残忍,经历过生死的离别,却将他的铁汉柔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我们。分别时刻,大家都依依不舍,含泪道别,按下快门,留下了最后一次团聚的画面。

  军训,苦累与欣喜交织,没有这份坚持,亦无法明白自己能够坚强至此。在大学伊始,学会坚强独立,收获坚毅信念,明白团结责任,褪去青涩,走向远方,这就是军训的意义。(指导老师/国防教育部  胡小铁    文/学通社  雷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