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9年军训专题

军人魂

  这一篇军训记忆,忆的不是那十几天流了多少汗水与泪,不是那十几天晒了多少烈日骄阳,也不是那十几天练了多少部队动作,更不是那十几天的晚睡与早起……而是那段时光留给我对军人魂的思考与感悟。

  我所理解的军训,是不畏困难坚持到底的军人气概。

  站军姿,不许动。顶着骄阳,不许擦汗。当汗水不断流下,就要到眼睛里,就要浸湿后背衬衫,就要扰乱身体挑战情绪时——教官以军人的命令告诉你:汗流到眼睛里又怎样?坚持住!忍住!跟人生的困难比起来这算什么?是的,不算什么,我可以忍受。我会告诉自己:夏青,再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

  不只是军训,在以后的大学生活里,每当我碰到一项看上去有些困难的任务,在做这项任务途中的困难时刻,我都会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儿,我不能放弃!

  因为对军人来说,这些看似高强度的训练只是家常便饭。

  我所理解的军训,是苦中作乐团结向前的军人气概。

  晚上,集体坐在空旷的地上,分成两半人海,对拉军歌。矿泉水瓶里捡了几个石头放进去,清了清嗓子,准备大干一场。两边都气势汹汹,就等待着教官一声令下。当口哨声一吹,整个操场立刻沸腾。大家放开嗓子来喊:要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像什么,像绵羊;像什么,花姑娘!白天的疲累的训练。在这夜晚的军歌叫喊中渐渐褪去,还创造了些许兴奋。

  这么一群人,地动山摇,究竟在喊什么?教官带头,为什么嗓子喊到沙哑还是在拼全力地喊。我想——不就是为了团结一致面对“敌人”的那一份气概吗?

  因为对军人来说,为了集体团结一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所理解的军训,是热爱祖国血气方刚的军人气概。

  教官给我们讲部队训练的各种环境,不畏艰苦;教官给我们讲祖国与它国边境的冲突交战,义愤填膺;教官给我们讲部队各种动作姿态,气宇轩昂……教官给我们讲了太多太多,在我们面前展示了太多太多。而不论是他的言语,他的行动,都在向我们表露:他骨子里的爱国心。

  “当国家危难来临,你们放心,我们绝对第一个奔向战场。”这便是军人的气概。

  那不畏困难坚持到底,那苦中作乐团结向前,那热爱祖国血气方刚的军人气概,凝结成了军人魂,凝结成了中国心。(指导老师/国防教育部  陈华敏    文/学通社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