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会计学院到鄱阳湖长山岛开展扶贫调研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亦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当前,全党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响应党的号召,2019831日,会计学院长山岛扶贫调研团来到长山村开展实地扶贫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一行人实地探访了当地多户在精准扶贫政策家庭,详细了解了扶贫攻坚工作在当地开展的实际情况,了解扶贫工作的现状以及成绩。

  “建档立卡”是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在长山村委会工作墙上,脱贫档案卡以双色分块形式装订于该墙,一目了然。时刻提醒着扶贫工作者为脱贫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民生问题努力奋斗。档案卡上的相关信息简单明了,将贫困户基本信息、致贫原因、贫困户属性、脱贫方向及大致方案等信息明确标记出来。在了解当地扶贫情况的同时,调查小队也进行了自我思考,在许多方面为村委会提出了建议

  长山岛扶贫工作十分具有独特性,体现在当地原生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小众化上。经调研后调研团队得知:当地村民最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渔业,因此当地的扶贫工作区别于其他大多数以农耕收入为主的贫困地区,该岛并没有太多相似的扶贫成果可借鉴。且当下,该地正面对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禁渔”,这更加体现了当地扶贫工作的特殊,以及“精准扶贫”的“精准”二字。

  现如今当地扶贫工作情况良好,已脱贫家庭普遍表示他们的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已有了显著性的提升。该调研活动让会计学院学生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们将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把握历史机遇,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文/会计学院 杨皓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