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暑假“课”不停,财税学院让学习在社会大课堂中发生


  为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232名学生奔赴江西、山西、贵州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分散实习,让学生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将大地作课堂,天南地北社会实践长见识



  财税学子们将大地作课堂,在天南地北送文化、搞调研、做宣讲。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亲身经历,学生们开始了解基层、熟悉基层,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从误把水稻当韭菜到逐渐熟悉乡村的自然风土,一直在城市里生活的聂同学开始对乡村有了更具象的了解。他说道:”城市是中国,乡村也是中国。从乡村走来的我们必须了解乡村,否则社会将莫名其妙地失去方向。”



  为了坚定理想信念,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组织了三支团队分别前往井冈山、平型关等革命老区进行历史成就观察。公管173班的翁涵同学所在的团队就在7月初前往井冈山市新城镇进行历史成就观察。“站在活生生的历史现场面前,我所有的求知欲在一瞬间就被完全激发!”,在井冈山旗山亭指挥旧址听当地干部介绍着新城战斗的具体情形,翁同学感慨道:“与课堂了解历史不同,在实地感受更加震撼。”



  公管188班的赵宁同学所在的团队于7月13日出发,奔赴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进行教育关爱活动。通过这半个月的义务支教,赵宁开始读懂了奉献和感恩的价值。在上车离别之时,一位学生亲手把自己写的信塞在她的信件,信上这样写道:“老师你说好了会教我用纸折流苏的,可你没教完就走了,那你明年一定还要过来教我哦!”在回去的火车上,赵宁已经做好决定,不做“一次性”的支教老师,明年她还要来贵州完成这个未完成的手工课。



  学院还组织遴选了17名学生前往金溪县陆坊乡担任村务助理,在陆坊的这半个月里,同学们积极给当地政府百姓解决问题。2019年7月底,抚州市人居环境现场会在陆坊乡召开,同学们主动请缨,担当起了路口清扫、会场布置以及路边指引等活动。骄阳似火,体感温度达到四十多度,公管182班冯雨婷同学由于负责路线指引,一直暴露在烈日之下工作,一天下来,皮肤黑了不说,连额头上都开始产生皲裂。她说道:“每个女孩都爱美,平时太阳一大我都不愿意出门。但我现在代表的是陆坊乡的形象,太阳再毒,我也不能却步。“当地干部对于他们的辛苦表现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出于对他们工作态度的认可,陆坊乡政府还和财税学院签订了社会实践协议,欢迎明年再来。


  用实践写答卷,有假不休服务社会增才干




  暑假”课”不停,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财税学院的暑假“第二课堂”。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历史成就观察、教育关爱、万企调查、村务助理、实习实训等多个方面,为学生丰富暑期生活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张志诚同学说道:“如果没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话,我肯定会在家里宅一个假期的,但因为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我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了。”



  社会实践为学生的暑假生活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学生们报名意愿强烈,社会实践活动”热度明显“,全院有效报名数达282人次,最终参与数达232人次,学院组织社会实践团队6支,各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总数达23队。

  通过万企调研专项调研活动,公管172班的黄晓萱不仅让专业知识在社会大课堂上得以再次充实,还了解到坚持的品质是多么的重要。7月20日,黄晓萱和她的队员们顶着烈日来到金溪县香谷小镇孵化基地,但办公室空无一人,无法和企业人员面对面访谈。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转而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联系香料工厂。在经历7次拒绝后,她们总算得到了一家公司的许可,并意外发现该公司的负责人为江财校友,在校友的帮助下,她们最终顺利完成了企业参观和问卷调研。

  为了帮助更快的适应社会环境,学院还安排了50名学生前往赣江新区税务局、经开区管委会、南昌市税务局等单位进行实习。参加暑期实习的苏婕妤同学说:”学院为我们提供如此好的机会,我们会好好把握。通过暑期实习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通过这个月的实习,我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学生乐于参与社会实践,社会也对学生的努力予以了认可。学院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得到了当地政府、活动主办方的认可。红扬社在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中被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评为“优秀团队”,张志诚、周亭谕等8人被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评为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付佳俊、翁涵被井冈山团市委评为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员。尚公星火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井冈山团市委的认可,并将该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团市委的官方微信中进行了专门推介。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先后受到“新华社”新闻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新闻客户端、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大江网、江西青年网、江西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信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总发稿量达到52篇。(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