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金融学院暑期走访看望贫困学生

  为做好学院贫困生管理工作,夯实学院维族学生“四维度”学生管理模式,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党委书记王琪,党委副书记郭海峰等利用假期时间,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打通家校联系渠道,为贫困学子家庭送温暖,送祝福,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

  在安义县石鼻镇联合村,王琪书记一行来到16级学生熊林妹家。其父亲在浙江打工,母亲去年因意外离开了们,在本就艰难的条件下雪上加霜。她的爷爷奶奶在家,弟弟今年高考,等待们的又是更加严峻的考验。王琪书记详细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并勉励她不要担心经济问题,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只有努力学好真本领,才能改变家庭和自己的未来,学院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最大支持。熊林妹在学校期间表现优秀,在最困难的时期也能挺过去,学院也深感欣慰。

  在新疆喀什疏附县,汪洋院长和郭海峰副书记新疆内派老师蒋均权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吾拉木看望了17级学生阿利亚。阿利亚家尽管住在疏附县城,但家庭依旧艰难,父亲退休只有2000多元工资,母亲没有收入。家住7楼顶楼,室内很热,却没有安装空调。在和其父母交流中,能感受到新疆维族百姓好客和热情,感受到对小孩学习的无条件支持,也能感受到他们希望儿女在身边工作的渴望。汪洋院长语重心长,勉励阿丽亚继续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困难及时和学院反映,学院会为每一个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保障大家顺利求学。

  在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帕孜拉木家,我们感受到了维族农村的真实风貌。每家几十亩的土地,种上小麦、红花或者玉米,靠天吃饭,一年下来勉强维持家用。寄养上几头牛和羊,提高一下家庭收入,剩下就是利用闲暇时间打临工,赚取一些辛苦钱。因为当地气候的原因,到了十月底,基本上就干不了活,等着越冬打临工的时间也是非常有限。家庭一年的总收入缴姐弟读书以外所剩无几,但父母们却对教育的投入无怨无悔,为了小孩的将来很是拼命。他们对我们的到来非常开心和欢迎,可惜的是无法用汉语交流,蒋均权老师,吾拉木老师充当翻译,交谈也甚是融洽。郭海峰副书记表达了学院的关心关爱,并感谢把小孩交到我们学校,感谢这份信任还就帕孜拉木的学习和将来打算做了深入交流

  我们还先后看望了18级买买提江和16级麦迪娜以及17级古丽阿扎提买买提家住乌鲁木齐市,家庭条件尚可,父母均能说汉语,交流上带来很大便利,为今后的家校合作形成合力奠定良好基础。麦迪娜即将升大四,目前在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工商银行实习,见到她也是在她的实习单位,她的家境特殊,是个单亲,由舅舅抚养,由于其认真努力,课程都已修满,综合素质也很好,其将来就业应该较为顺畅。在克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我们见到了17级学生古丽阿扎提。巴仁村委非常重视,邀请我们到村委考察,驻村第一书记王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在会议室,王书记向我们讲述了巴仁村历史、建设和发展,告知我们古丽阿扎提回到家乡的表现以及她的家庭情况。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古丽阿扎提家,感受到了克州维族农民的纯朴、好客和友善。


  金融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特殊群体管理工作,做好贫困生管理、学习困难学生管理、心理亚健康学生管理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此次暑期看望走访贫困生家庭,到维族学生家中深入考察,正是践行学院特殊群体管理理念,补短板求实效,让需要关爱的学生得到关爱,践行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理念,让管理充满人文关怀,让管理更有针对性,让服务更加精准,让服务温暖学生心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实现。(文/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