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北京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熊跃根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7月1日晚,北京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在Y429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在国家、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多维互动: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与变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中心主任陈家琪教授等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熊跃根教授提出此次讲座所要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社会政策发展是否是一种例外?如果不是,如何从理论上解释中国社会政策的实践经验所具有的聚合性特征。熊教授以卡尔·波兰尼在《巨变》一书中所提及的“双向运动”理念解释为切入点,引入了对国家、市场与社会多元关系的理解。在讲座过程中,熊跃根教授运用了近年来大量的现实案例,着重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一,“双向运动”与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国家-社会关系发展,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对国家-社会关系模式的理论解释:强国家,弱社会(国家中心论);弱国家,强社会(社会中心论);社会中的国家(国家在社会中,国家与社会互构论)。第二,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多维互动:将社会政策带回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并以大量的图表(公共财政支出增长、社会组织数目增长状况等)为大家进行讲解。第三,新风险时代社会伦理的重写与社会政策的发展:从全能型国家转向促能型国家。熊跃根教授认为,在正确把握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同时,应合理分析社会政策干预的后果与影响,应从新的理论层面界定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边界以及各自功能的优势与限制。(文/人文学院  廖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