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梁晓琴: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个人介绍梁晓琴,会计学院2016级会计学硕士师从周冬华教授研究生期间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四届新华考研奖学金、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奖、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连续两年担任助研岗位,主持一项省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CSSCI发表论文两篇,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现已录取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未雨绸缪,谋定后动

  梁晓琴最喜欢的句子是:涉水浅者得鱼虾,入水深者得蛟龙。只有奋力往深处走,才能甩开拥挤的人群,创造自己的一方天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习惯做100分的准备,怕最后只用上20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习惯,每个阶段会在身边找一个“标杆”为榜样,向他靠近,从而不断地变成更好的自己。比如,同学考上了北大医学研究生,学业方面小有成就,她就把这位同学当成自己前进的方向,默默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每当自己觉得累了,总会想坚持下去就可能有希望,而不坚持就没有任何机会

滴水穿石,贵在坚持

  读研期间,梁晓琴最大的体会是坚持就是胜利。初次接触STATA时对其中的程序代码充满疑惑,然而,一个学期咬牙坚持下来,STATA成为了的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可事半功倍初次阅读英文文献,一头雾水,深深怀疑自己,然而,三年积累下来,现在一篇60多页的英文文献,一个上午就能完全读透文献阅读的积累让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跳出了本科只会做账的局限;初次写作论文,纠结了一个星期都敲不出第一段,坐立不安,然而,熬过这个阶段,慢慢就会渐入佳境,下笔如有神学习之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鹰击长空,奋力拼搏,方可收获彼岸之花。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对于读博这件事情,与大部分考取博士的同学不太一样,梁晓琴的经历算是一种“误打误撞”。她一开始并无读博的打算,是在与学术不断接触的过程中“渐生好感”,之后经过深思熟虑,至研二开学才下定决心选择读博深造

  研究生三年最大的感悟是要“沉得住”,不要受到“考证热”和“实习热”的影响,静下心好好钻研学术不是说非得读博,研一花一年的时间积累文献和学习软件是必须的,阅读和归纳文献不仅能充实理论基础,还可以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而学习必要的软件,如STATA、Python等,这对未来的工作都是非常有用的。经过研一的积累和探索,可以不断调整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从研二开始为这份规划全力以赴,万万不三心二意,最后就业最好的往往都是那些目标明确的同学。(文/会计学院  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