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院风采】人文学院

    【编者按】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理学、艺术等学科门类,设有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统计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国防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6个教学学院,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创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4个管理型学院,以及1个独立学院。设有54个本科专业,拥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一流专业;学校自2015年以来共有38个专业参加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23个专业排名全省第一,7个专业排名第二,4个专业排名第三,排名前三的专业数占参评专业数89.47%。为了给广大考生更多的专业参考,新闻网推出学院风采栏目,分期展示各学院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知名校友等,敬请关注。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

      一、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9年,由原人文学院的社会学系和原艺术与传播学院的中文系、新闻系、传播系整合而成。学院设有社会学系、新闻传播系、文化产业系和中文系四个教学系和校级专职研究机构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亚太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设有江西省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社科文献研究中心两个院属研究中心。学院办学层次较为完整,拥有社会学、新闻与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社会学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学院还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与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MJC)授权点,2016年新增艺术专硕(影视方向)。学院现有社会工作、经济新闻、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汉语言国际教育五个本科专业。学院还承担了来自美、德、俄等五十余个国家留学生的汉语语言教学任务。

       学院主页:http://rwxynew.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843175

       咨询QQ群:399593540

       咨询邮箱:JxufeRenwen@163.com

       二、杰出校友

新华社江西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兴文


欧阳康副校长(中)与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校友(左三)和著名导演卢飞一(右三)


      色影无忌首席运营官王媛校友


       三、就业深造

      我院2018届毕业生共139人,一次性就业率为89.86%,通过国内考研升学的毕业生占总数的19.57%,高出学校4.79%,出国率为6.52%,其中5名同学被QS世界大学排名中前50的名校录取。我院已就业毕业生所从事的行业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技术服务业、教育和传媒业,其中,从事金融业的学生占3.68%,从事制造业的学生占11.02%,从事技术服务类的学生占18.38%,从事传媒业的学生占15.44%,从事教育行业的6.62%。学院通过精准排查、搭建平台、全员指导,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全力提升就业创业水平。

​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商贸方向)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的不断往来,世界掀起了一股“汉语热”,来中国留学的人数也不断增多。汉语作为一门语言,不论是在当今的政治、经济领域,还是在文化领域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如果你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有志于走出国门传播中国的语言文化,又钟情于商贸,或许,你不妨了解一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商贸方向)

  一、专业介绍

  江西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商贸方向)创办于2015年,是国家大力推广汉语的背景下,结合我校财经学科优势新办的一个专业。该专业继承了我校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良传统,融入了我校财经学科的特长,紧跟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二、师资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有3名教师被国家汉办派往英国、南非、约旦、泰国等国家任教,1名教师获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从事科学研究。近年来,该专业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曾献飞博士(左)在南非大学任教


  尹春娇老师(中)在英国考文垂大学任教


  江枰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苏轼散文研究史》获得优秀等级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孔子学院蓬勃发展要求,既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中国文化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又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用双语进行交流、教学,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秘、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加2018年考文垂孔子学院中国夏令营

  四、培养特色

  1.实施“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博雅与专攻”的有机结合,建立“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2.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本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了“3+7+X”主干课程的基本构架,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基础上,具备独立开展工作,成为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人才。

  3.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

  依托学校相关优势学科,本培养方案专业必修课、学科开放课中,精心选取和设置了可以与本专业学科有机融合的财经管理课程,在通识课程库中也提供了一些可供不同兴趣需求学生选择的财经管理课程,使我们的人才培养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毕业生更具有复合型和应用性。

  五、主要课程

  1.基础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名著选读等。

  2.专业课程:普通话正音、商务应用文写作、西方文化概论、中国对外贸易、世界经济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教育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艺术、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双语)、第二外语、英语口语交际等。

  余雪敏同学参加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获理论考核第3名

  六、国际合作

  2015年10月2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上,英国考文垂大学宣布,将与江西财经大学全面合作建立孔子学院。2016年5月江西财经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运行,我校将每年向该孔子学院派出若干教师和学生前往该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

  英国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6年11月,我校与迪拜东方智慧中阿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签订协议,我校将每年选派若干学生前往该中心实习,优秀者转为正式员工。

  迪拜东方智慧中阿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陪同廖进球一行参观GEMS国际学校

  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杨宁同学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交换学习

  七、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助、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可以报考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文学及文艺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国家汉办考试选拔可以志愿者和汉语教师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可以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及国际中、小学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等,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霸寝室”,4名同学全部考取985、211大学研究生。

  从左到右分别是:谭婧(华中师范大学);余雪敏(华东师范大学);

  钟秤梅(南京师范大学);宋威(华中师范大学)。

  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徐尚同学(左)考取世界名校英国爱丁堡大学(QS世界排名第18位)。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果鹏雷同学(右)就职于成都超有爱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学专业(经济新闻)

  一、培养目标

  新闻学专业(经济新闻)始于1996年创办的经济新闻专业,是全国第一家经济新闻本科专业,是全国经济新闻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正确新闻观,系统掌握新闻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经济新闻素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在各类新闻媒体、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和文化宣传工作,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采访婺源长溪村村长戴向阳

  二、专业特色

  1.“一核三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核,专业教学实务化、精品化、国际化。

  2.“一专多能”。围绕培养经济新闻专业人才的目标,强化采、写、编、评、拍、摄等多种实务能力培养。

  3.“一生双师”。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两名导师——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

  4.“一基两翼”。以校内专业教学平台为基本,以“江西省卓越财经新闻传播人才项目”和“江西财经大学与江西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两翼,整合多方资源办学。

  社会实践活动

  三、竞争优势

  1.为全国第一家经济新闻本科专业;

  2.借重江西财经大学财经管理类学科优势;

  3.是江西省卓越财经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4.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实行“校媒共建”新闻学院。

  5.是江西省首家“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的落户地;

  6.拥有江西省最高端的实践教学基地和业界导师;

  7.遍布全国各行各业的校友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我校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建新闻学院战略合作签约协议

  四、专业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经济新闻通论、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新闻摄影、新闻写作、新闻采访、报纸编辑学、新闻评论学、电视摄像与编辑、网络传播、财经专题报道、传媒经济学(双语)、媒介管理学、媒介调查与统计方法、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播、DV制作、网络图文设计、融合媒体报道、微电影制作等。

  在实验室观看节目录制

  五、社会影响

  近年来,新闻学专业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媒体,对我新闻学专业的办学模式、课程特色、专业教育、思政工作、学科竞赛、业界合作、校媒共建、暑期实践、升学就业、创新创业、海外交流、专家讲学等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多名教师在新闻学专业各类学术机构担任兼职,在行业内有较大学术影响。有的积极主动走上社会,走进媒体,担任特约评论员或嘉宾,就社会公共事务接受采访,表达意见;有的从事写作,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获得了广泛社会认可,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张品良老师


  张庆胜老师

  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周博文老师


  20余年来,依托江西财经大学财经管理学科优势,坚持特色化发展,造就了一大批既懂新闻、又懂经济的专业新闻人才。办学至今已有18届本科毕业生,其中不乏优秀校友,如新华社江西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兴文、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采访报道十九大的广西电视台记者马吉骏、采访报道全国“两会”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婧、旗智传媒执行董事栗源、色影无忌COO王媛、新华社江西分社音视频部副主任刘彬等。

  欧阳康副校长(中)与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校友(左三)和著名导演卢飞一(右三)

  六、合作办学

  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多个,与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推行“双师制”,聘请40多名行业精英为学生导师。2012年与江西日报签订战略协议,设立江西日报社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系专业实践基地。2014年与江西日报联合打造《财大论道》专栏。2015年,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学生交换机制。2017年12月,与江西广播电视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新闻学院。2018年4月,江西省首家“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落户本专业所在的人文学院,校企联合进行新媒体人才孵化培养。

  战略合作伙伴、高端实践教学基地《江西日报》


  卢福财校长为新华社江西分社刘健社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企鹅新媒体学院

  七、境外交流

  每年均有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芬兰奥卢大学、台湾静宜大学等境外高校学习交流。近三年来,每届毕业生都有一定比例考取境外名牌大学研究生。为了进一步扩大本科生对外交流的规模和效果,学院于2016年制定了赴美交流机制,遴选优秀本科生赴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Robertson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实践交流。每年多次邀请境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本专业多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高校担任访问学者。



2017年暑假,新闻学子赴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Robertson文化与传媒学院交流学习

  八、升学就业

  学风好,学生功底扎实,考研热情高。近三年,有毕业生分别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还有学生考取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国外名牌大学研究生,出国深造。

  本专业对应的就业方向有广播电视台、报刊社、网站、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对应职位主要是记者、编辑、宣传干部。近三年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单位有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南方报业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保险等。

  毕业生创业卓有成效,2017年底,新华社报道2015届毕业生谢添等人的创业故事,称“谢添团队”是中国创新的鲜活“注脚”。

“2017中国创新的鲜活注脚”谢添及其团队

  2019升学深造率

  2019届升学深造率近30

  学长学姐寄语

  1.迟海燕(2016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在实践中培养对专业的热爱。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迟海燕)


  2.米瑶(2017届毕业生,推免至兰州大学读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总有一天你会感激那个坚持奋斗的自己。

(米瑶)


  3.张均斌(2017届毕业生,入职《中国青年报》):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张均斌)


  4.蔡淑敏(2018届毕业生,入职《国际金融报》):对于求职,我唯一能给大家的经验就是坚持,切忌半途而废。

  (蔡淑敏)


  5.程晔彤(2018届毕业生,推免至暨南大学读研):认真谨慎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做到最好,千万不要“差不多就行了”。

  (程晔彤)


  6.钟海玲(2019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考研人要相信“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

  (钟海玲)


  7.李丽萍(2019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不艳羡他人,不输掉自己!

  (李丽萍)


  8.英颖(2019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英颖)

  广告学专业

  一、办学特色

  1学院招生,大类培养

  广告学、新闻学两专业实行“学院招生、大类培养”模式,一、二年级以通识教育为主,三年级专业分流,强化专业学习,决不让你只能做广告!

  2、实务导师进课堂,校企联合培养

  与23家传媒机构和广告公司合作,既包括以《江西日报》为代表的本地媒体,也包括和里斯中国等知名公司和企业。纸上谈兵不是我们的风格。

  3、本科生导师制

  进入大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专业,你会迷茫,会无措,但放宽心,你的个人导师会给你细致而全面的帮助,让你从容应对!

  4、课程社会突显财经院校特色

  财经+广告=传播营销+创意策划+经济管理,互相融通的广告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给你的专业全副武装。

  5、国际化培养

  有多大的事业就有多丰富的看可能性,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出境学习交流与实践机会,还有丰厚的奖励与资助,你,还不动心吗?

  二、办学资源

  1、教师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包含5名教授、5名副教授和8名博士,分别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

  其中,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并且有多名教师先后赴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国外名校进行访学交流。(非常666有木有~)

  2、教学资源

  现拥有广告学多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和媒体资产管理实验室,并且,配有专用设备581台(套),包括实时网路虚拟演播系统、专业摄录一体机、专业相机等实践教学设备。

  三、优秀校友

  1、周龙|2003级

  美特斯邦威品牌整合营销中心总监

  2011-2012年度中国创新营销100人

  2014年度中国营销标志人物

  2015年度金成奖评委

  2017年度中国广告影片金狮奖终审评委


  2、关健明|2004级

  前奥美广告人,专项服务戴姆勒·奔驰

  10万畅销书《爆款文案》作者

  当当、京东、亚马逊经管新书榜冠军作者


  3、闫国涛|2002

  广东省广告集团副总经理全球华文广告奖龙玺杰青赛评审

  国内首席互联网广告教育平台认证讲师


  4、华志燕|2014级



  第25届时报金犊奖亚太区金奖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年度大奖、旺旺集团一等奖

  香港奥美广告创意实训营团队二等奖


  5、贾文强|2015级

  获得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用友奖学金等多项校级荣誉

  大三在奥美公关(全球顶尖4A)实习

  研究生申请时被爱丁堡大学(世界排名18)、布里斯托大学(世界排名51)等共计7所世界知名高校录取


  四、升学深造

  近三年升学深造率

  16届广告学专业38.46%

  17届广告学专业30.76%

  18届广告学专业20%

  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方向)专业

  1.社会工作是什么?

  作为一种专业助人的职业和工作社会工作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它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社会工作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社区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方向为金融社会工作。目前,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是江西省一流专业,专业综合排名江西省第一位。

  2.金融社会工作是什么?

  金融社会工作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方向,是指通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开展针对经济弱势者的理财、信贷和个人发展账户服务,提升个人和家庭的金融能力和资产积累,并进而提高生活品质的社会工作实践领域。我校社会工作发展主动对接江财的主流学科,体现财经管理特色,把金融社会工作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培养既懂社工,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能在金融部门、基金会、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从事金融社会工作实务,协助经济弱势者发展金融能力,实现金融赋能,促进社会公平。

  3.有完整的实习实训体系吗?毕业后能干什么?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非常强调实习实训,实习实训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著名媒体报道。目前,江西财经大学是全国率先设立实习督导岗位的高校,是江西省唯一一所全面实现与多家省三甲医院签订实习协议的高校。

  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适应能力强,能够在企业、金融部门、基金会、社区、社会团体、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各类社会保障部门和基层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服务、金融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项目策划与评估、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医务社会工作等工作。到目前为止,除了部分毕业生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录取读研外,其他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华为、华融以及江西省发改委、广西省委组织部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单位或组织。

  学生实习实践掠影


  曾经在联合国总部实习的2017届毕业生张兆宇同学。目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工作。


  每年派出学生赴香港明爱机构实习


  学生赴日实习交流2016年)


  万科集团总部教育基金会工作的李嘉倩同学(2017届)与万科名誉主席王石及同事的合影


  温慧艳、蔡妁妁2018届)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未成年人保护乐平项目实习


  学生在金融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


  2018年8月学生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开展小组工作


2018年学生参加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项目,在横峰县司铺村组织

诗意乡邻会谱写幸福曲文艺晚会,该活动被江西广播电视台报道


  由香港运动企业家及香港明爱社工服务社资助的致力于促进留守儿童发展的“小候鸟项目”的小组活动


  4.专业未来发展前景

  2010年,国务院颁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社会工作位列12项重大人才工程,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目前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社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极大,专业未来前景一片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物质水平的提升,更包括有尊严、有价值的生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满足民众这一需求中占据重要位置。2018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制定的《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正式实施,中国社会工作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社会工作人才要求和发展前景越发明显。

  5.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方向)要学什么?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心理学基础、社会心理学、企业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政策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社会行政、金融社会工作实务、养老金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

  6.在江西财经大学选择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有何优势?

  (1)高质量的学科建设。本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本科。2006年,我校获批社会学硕士点;2009年,我校与北京大学等高校一同成为全国首批33家MSW办学单位。2011年,社会学被批准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我们获得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2017年,社会工作专业获得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2017年度,三位毕业生同时入选全国百名优秀社工榜单。2018年,两名毕业生和唐斌老师携手入选中国百名优秀社工榜单。2019年,本专业名列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名单,成为省财政专项支持的优势专业发展到今天,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已建设成为了江西省唯一既有“十二五”重点学科,又同时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高校。

  (2)高层次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24人,博士占比91.3%,其中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的海归博士2人。拥有国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两人次,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4人、理事7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人,民政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15名教师赴美国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访学或交流

  (3)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共获省部级以上课题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5项,部委级课题6项,另有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2016年有3位老师同时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位居财经类高校第一,全国社会学类第8位。

  (4)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耗资500万建设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和中部地区社会发展调查中心等实验室,合作共建了17个实习基地,其中包括香港实习基地1个,藏有专业图书近万册。2019年,再次实验室改造工程完工。

  7.培养特色

  (1)本科生导师制本科新生一进校,学院即为其安排指导教师,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四年已先后有10余位毕业生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为研究生。2019年应届学生考研录取率高达45.16%。尹忠海教授的兴悦读书报告会团队获得了江西省图书系统项目奖一等奖。

  (2)专业实务为核依托实习基地聘请实务导师进课堂,以不断提升学生实务能力。目前已有34名学生赴香港明爱实习,4名学生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实习,是江西省唯一一所拥有境外实习点的高校;先后参与了中组部与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民政部“三区计划”、国务院扶贫办社会工作教育扶贫计划、江西省民政厅首个招标购买的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江西省残联调查项目、香港明爱小候鸟点灯计划等,以及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调研关系,为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专业实习机会。

  (3)广泛的国际合作已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国家的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邀请了美国院士沃斯特、克罗农、杜克大学高柏等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学;通过教育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组织10名学生赴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知名高校访问交流。2013年,我校加入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是江西唯一加入的高校。

  (4)凸现财经管理特色依托我校财经、管理和金融等学科优势,培养能够从事社会管理、非营利组织财务与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企业社会工作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目前复合型的金融社会工作人才、非营利组织财经管理人才稀缺,毕业生需求量极大。

  国际交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JohnJackson教授来校讲学


  伊利伊大学香槟分校社会工作学院院长Steve教授来院讲学


来自欧、美、澳等国的一百多名专家参加由人文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


  尹忠海院长(右二)赴美国访问


  蒋国河副院长赴美国访学

  陈家琪教授(后排右一)赴美国访学


  社会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洪泸敏博士参加全美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64届年度项目会议


  2018年社会学系师生赴港参加第四届社会工作及社会组织管理香港高级研修班

  8.优秀校友

  办学至今,社会工作专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广泛分布在学术界、社工界、商界等不同领域。我系有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陆学艺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建华(2008届),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生、苏州大学教师刘素素(2010届),江西联创致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远(2007届),深圳首家、全国先进、中国百强的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谌凤(2008届),新加坡太和观家庭服务中心专职社工李小艳(2011届),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骨干李沁之(2011届),香港岛妇女联合会总干事何琴琴(2012届),2016年度江西省唯一入选《人民日报》目录的国家奖学金得主、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周珊珊(2016届),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姜小康(2017届)、2017-2018年入选全国百名社工人才榜的五位校友进入联合国总部实习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生张兆宇2017届)等。

  其中,17届社工毕业生张兆宇,继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87万元人民币的全额资助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又从成千上万名竞争者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联合国总部实习生2019年,进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工作。

  部分优秀校友简介

  张兆宇2017届)和联合国信息中心主任RobertSkinner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陆学艺优秀成果奖获得者、

  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建华(2008届


  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生、苏州大学副教授刘素素(2010届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骨干李沁之(2011届


  新加坡太和观家庭服务中心专职社工李小艳(2011届


  曾任香港岛妇女联合会总干事何琴琴(2012届,现就职于英孚教育


  2016年度江西省唯一入选《人民日报》目录的国家奖学金得主、香港中文大学硕士

  周珊珊(2016届。现于香港从事区块链金融业务。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华融(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资产保全部)

  王彦文(2016届)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姜小康(2017届)


  社会学系教师唐斌博士等入选中国社工人物百人榜单


  9.升学深造

      2019年升学深造率  19届社会工作专业45.16%


  文化产业管理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文化素养、创意思维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管理技能,并兼备文化创意策划、文化企业管理、文化市场营销、文化产业投融资理论和实践能力,能自主创业或在各级政府机关、各类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专业历史及现状

  江西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成立于2009年,2010年开始招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迄今共招收9届学生,是江西省最早开办文管专业的高校。在2017年的本科综合评估中,我校文管专业位列全省第一。文化产业是未来全球产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文化产业都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发展已被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十三五规划也特别强调文化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尤其是文化产业投融资方面,无论是产业界还是学界都缺少这种复合型人才,故此本专业特设文化投融资为专业方向。

  与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指导老师座谈

  四、专业特色与竞争优势

  1)本科导师制

  为学生配备具有较高理论造诣与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受指导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2)以实务为载体

  依托实践平台,聘请行业导师进课堂,提升学生实务能力。本专业依托既有实践平台,为学生进行文化创意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多次延请文化产业管理领域知名企业家进课堂为学生开办讲座。成功举办江西省文化产业战略发展高端论坛、全省文化宣传系统厅处级干部及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完成省发改委委托项目“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协助省文化厅成功申请文化部三区文化人才帮扶项目、与江西日报合作,邀请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作“揭秘海昏侯”精彩讲座、与省道教协会合作,以文管专业教师为基本成员,成立了全省唯一的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3)国际化办学

  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参加教育部优秀本科生交换培养项目。努力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大力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国家留基委、江西省教育厅以及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资助项目赴境外访学、交流。

  学院师生在清华大学研究院江西分院交流

  五、专业课程设置

  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文化金融学、文化投资学、创意写作、数字媒介技术、中国文化史、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资源概论、文化产业案例精讲、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大众传媒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公共事业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现代服务业管理、文化商务英语等。

  六、专业毕业生升学就业

  1)出国深造

  每年文管专业都有考入境外一流大学的毕业生,2016,2017,2018,2019届毕业生中先后有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曼特斯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斯特林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在读期间有多人获得教育部优本交换生项目资助,在英国林肯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瑞典达拉那大学、台北实践大学进行为期一年或者一学期的交换培养。

  2)国内读研

  我院学风好,学生考研热情高;基础课程系统学习,功底扎实,毕业生在考研竞争中捷报频传。近四年来已有多位同学被国内985211高校录取深造,代表院校有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20182019年分别有两位同学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另有三位同学分别被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重庆大学录取。

  3)多渠道就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电视台、电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相关媒体的编辑采访等工作,可从事编辑、影视制片人、文娱记者、媒体策划、出版人等工作,近三年来有毕业生入职上海动漫衍生创意园、江西美术出版社从事媒体策划编辑工作,也有入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珠海恒大饮品有限公司、飞亚达有限公司从事企业宣传和策划。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也有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重庆市公安局、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国税局、梅州地税、景德镇公安局。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多途径就业,从事与专业有关的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研发工作。近三年代表单位:惠州市惠城区环球教育培训中心、香港电影协会、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超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学院师生在校外教学实习基础实习合影

  近三年升学深造率

  16届文化产业管理学专业24.1%

  17届文化产业管理学专业22.6%

  18届文化产业管理学专业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