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5月21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莅临我校,通过实地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和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裴鸿卫,我校党委书记王乔,校长卢福财,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副校长阙善栋出席汇报会。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法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刘贵芹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用高度重视、施策精准、成效明显概括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特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论述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特别是思政课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学校要确保贯彻落实、不折不扣、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刘贵芹就学校下一步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要站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个高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逐段逐句,真正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思路、举措。二是全面推动“三进”,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真正做到学思教贯通,加强集体备课,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三是加快补齐短板,配齐建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做好经验和做法的凝练宣传。四是推动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坚持“八个统一”,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针对当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刘贵芹指出,江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和评价体系中要思考应该做什么、能够做成什么、怎么做。江财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要思考把什么作为突破口。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程中,江财要思考如何办出专业特色和高质量。最后,他希望学校注重凝练方向、注重协同攻关、注重研究转化。

  卢福财在座谈会上感谢刘贵芹司长的莅临指导,汇报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卢福财表示,学校会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发展。

  蒋金法简要汇报了学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希望刘贵芹司长和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继续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科研处处长刘满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吴志军、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家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书麟、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季俊杰、法学院教师徐光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舒前毅、朱清华、李凤凤等分别介绍发言。

  座谈会前,刘贵芹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名师队伍、名课建设、名学科、精品力作等方面深入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文/姜莹  图/孙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