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莅临我校交流

​​  430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在荟庐楼H302报告厅室做了题为“Integrated Learning of Features and Ranking Function inInformationRetrieval的学术报告,本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刘德喜教授主持。

  报告认为,当前信息检索中基于深度学习的排序模型是研究的热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其中特征的选择和排序模型是孤立训练的,而不加选择地将文档内容送入深度学习模型会带来大量噪声,导致模型的效果还不及基于特征工程的传统模型。聂建云团队采用了多种策略应对该挑战,包括:对长文档内容进行选择后再送入深度学习模型;通过金字塔结构在多个层次上捕捉文档语义;将内容选择和排序模型联合训练等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聂建云教授通过该示例,从方法论的角度阐述如何发现、剖析和解决科学问题,让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聂建云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师生在研究中遇到的同类问题及一些技术细节。此次报告中谈及的关于自然语言处理问题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为师生在该领域的研究扩展了思路。

  专家介绍

       聂建云,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博士毕业于法国Grenoble大学,一直从事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信息检索模型、跨语言信息检索、查询扩展、查询理解等方面有多篇论文发表在SIGIR等会议或期刊上,曾获得SIGIR最佳论文,出版了《跨语言信息检索》等专著。他是多个国际期刊的编辑、SIGIR、CIKM、ACL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2011年SIGIR的大会主席。(文/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