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统战之声】方玉明:唯琢唯磨,方得玉明


   【人物简介】方玉明,男,汉族,1984年10月,中共党员,江财留联会会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近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00 余篇,其中SCI期刊源50余篇(IEEE汇刊顶级论文30余篇),学术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Google学术引用2300余次,ESI高引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担任多个SCI期刊编委,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大会特邀/主题报告,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江财统战一线,青年俊杰甚多,其中佼佼者更值得吾辈学习。作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年轻教授和众多学科课题研究的领头人,校留联会方玉明便是这样一位富有理想信念和求索精神的才俊。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他,在他的亲切讲述中认识了一位勤勉无私的人民教师、科研工作者

科研求索,勤字当先

  早年的求学生涯给方玉明的人生奠定了不断向前的基调。本科和硕士期间,他饱含激情,勤奋苦读。大学时为提高英语水平,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刻苦努力换来各类英语水平考试的顺利通过和托福写作接近满分的成绩。在国内的埋头研修和自我磨炼渐化为优异的综合实力,为他在专业领域往后的科研求索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在新加坡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则让他在学术研究事业迈出了第一步。他回忆道:“初到国外的那两三个月令我格外难忘。”陌生的语言环境和文化差异,带来学习的困难和相应的心理压力。三个月里看了上百篇论文,推导了无数公式,利用休息间隙与实验室里的外国同学聊天交流遇到难题寻求导师的帮助,渐渐适应了新环境。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锻炼,也逐渐开始了自己对科研的探索

  专注于多媒体内容分析与质量评价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百余篇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十余项近年来他在科研方面成就显著。他坦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科研过程难免遭遇挫折,勤奋和毅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在枯燥的反复修改和不断反思中,对科研的兴趣和求知的信念支撑他长久的坚持

  归乡育才,为人师

  生为土生土长的南昌人,方玉明求学他乡,念乡情切,心中早已坚定为家乡教育做贡献的信念。博士毕业回国后,在众多选项中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反哺故土,回报家乡。通过江西财经大学人才计划,他来到了江财,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投身教育事业为家乡哺育人才。

  作为本科生导师,玉明召集学生,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其答疑解惑,作出适当的引导与指导。作为硕士生导师,他重视学生的自觉自主实验提出每天上午九点到晚上十点待在实验室的要求,定期验收学生的研究成果,注重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他要求严格,注重实干的同时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让学生自己上台编程,促进专业知识的扎实掌握。

  他认为,培养学生要注重其专业基础的夯实,锻炼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引导学生了解社会的正能量,健康成长常与学生起打篮球,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探索更多的兴趣爱好,锻炼健康的身体,养成对艺术和美的追求坚持自己的方向,不随波逐流。大学生要摆脱迷茫,认清自己的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并树立短期目标和形成长期梦想。首先培养正确的三观,养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其次通过专业课程的锻炼,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统战一心,纳才促教

  习近平总书记引典:大厦之成,非木之材也;大海之,非一流之归也。”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方玉明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统一战线,广纳贤才,团结联合海内外优秀人才。他所在的江财留联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将众多海外归国人才联系在一起,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学校教育和科研做出贡献。

  在采访中,他特别提到统战工作对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促进作用。统战平台充分聚合优势人才资源,为教学和科研更多提供帮助例如校留联会组织一批优秀海归博士,与研究生协会联合举办一系列学术分享讲座,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助力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

  唯唯磨,方得玉明。在漫漫求索路,方玉明始终将勤勉正直作为初心坚定前行他在自己的科研教学岗位承担使命,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添上自己的一抹色彩。(文/网通社  匡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