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图片新闻>>新闻列表

精心谋划“十三五” “虚”中见“实”展宏图——2015年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侧记

 

    思维激荡中,绽放智慧的魅力;各家争鸣中,描绘发展的图景。站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即将开启的关键节点上,一场关于发展思路的集体智慧碰撞在景德镇展开。1月20日至22日,校党委召开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校领导廖进球、王乔、王金华、吴照云、易小明、蒋金法、杨建林、邓辉、王小平、阙善栋、李良智出席,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廖进球主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江财发展建言献策。

为蛮拼的江财人点赞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即包括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指出了我们所处的客观环境。
    与会人员认为,在排名前十的财经类高校中,其他高校均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这对人才引进、申报重大项目等有着重要作用。身处欠发达地区的我们能够跻身财经类高校前列,得益于江财人“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精神,这种蛮拼的精神得到了其他兄弟高校的广泛好评,保证了学校走出了一条在欠发达地区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创业之路。
    尽管在工作中也会时常敲响“职务疲劳”“管理不顺”等警钟,尽管在办学实力和管理水平上仍然存在有待提升之处,但是江财人不能因此而妄自菲薄,而应看到成绩,振奋志气,为江财人蛮拼的精神点赞,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果点赞,坚定从知名大学走向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定力。
明确路在何方
    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我们不仅需要埋头苦干,也需抬头看路。
    与会人员对学校办学定位和总目标、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定位与发展目标、科学研究定位与发展目标等提出了新思路,指出我校要从知名大学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社科类、经济类、管理类等学科排名在不同程度上实现提升;要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重新定位,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化的育人结构,突出大类招生下的分类指导、分类培养;要“顶天立地”,抓重大项目,以质取胜,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文智库……
    会上大家思想的火花、智慧的交融,让这场务虚会变成了一次学习、交流、提高的大会,为推动江财在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发展大潮中进位赶超的强大动能。
谋定而后动
    如何争先进位、不居人后?如何改革创新、增强后劲?经过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十三五”期间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抓手逐渐清晰。
    集中力量推进重大项目攻关。廖进球指出,这里有几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确定一批重大项目,即攻关什么,方向要明确;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包括首席专家、人才梯队等等,抓好组织协调工作。
    引进人才是推进各项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王乔说,院长不一定学术水平是本学院最高的,但是管理水平一定要高,要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高层次人才。
    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围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廖进球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要全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包括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国际交流、生源质量特别是博士生的生源质量;健全学科专业评估认证工作机制,既要抓好官方的评估工作,又要用好第三方评估资源,还要研究透各种评价体系以开展自评;推进国际化办学。我校国际化办学还大有可为之处,要明确工作目标和有效抓手,成为提升我校办学实力的增长点。
    据悉,在本次务虚会召开之前,党办校办等部门牵头总结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对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分项数据排名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很多与会人员表示,科学的务虚有助于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这次务虚会既总结了工作,分析了问题,“虚”中见“实”,进一步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找到了打开“十三五”时期工作局面的“钥匙”,今后的工作中要扎扎实实干好每一年,抓紧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以优良的业绩向广大师生、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图文/党办校办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