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2019蛟湖金融论坛之“名师讲堂”第2期举办

​​  4月17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蛟湖金融论坛系列之“名师讲堂”第2期在我校翼轸楼二楼东头报告厅成功举办,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利辉受邀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张维教授表了题为“金融科技: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及其衍生的基础科学问题”的讲座。张教授认为,科技金融已经较为成熟,但存在一些问题,基础设施不足,人们没有足够的意愿参与。目前,中国的科技金融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由于信息技术对各个产业的变革、相对不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人口红利推动了中国的科技金融热。张教授详细讲解了P2P借贷、大数据基金、差异化保险、金融AI客服和智能投顾等实例。他指出技术可以从三个方面强化传统金融服务的运作模式,即客户触达的渠道和方式、信息来源渠道和处理方式和金融风险管理流程模式变革。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有力补充了传统金融体系,推动了惠普金融的发展,也推动了金融体系的改革,但同时,风险意识会被有意或无意的忽视,业界也会面临基础运营数据的积累、外部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等挑战。由于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往往会与新的数据相联系,金融研究者能够观察到以前所观察不到的现象,因而会考虑例如投资者的学习能力及决策效应和个体偏好与支付渠道选择行为等现象背后的科学问题。最后,张教授提出,资金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核心是“资产定价,而技术的发展可能改变定价的规律,就如同金融工程技术在四十多年以前改变金融市场面貌一样,基础性的信息技术也能够具有相同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张维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张维教授就在场师生的问题解释了对P2P数据的收集问题和相关问题的论文来源。

  短暂休息后,田利辉教授表了题为“产融结合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资源协同还是资源诅咒”的演讲。田利辉教授介绍到,我国目前在努力进行的供给倒改革需要优化新常态经济的资源配置,引导信贷责本资源来持续高效地支持企业创新,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产融协同,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明晰能够实现产业与资本协力合作的途径。但实际上,产融结合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产融結合能够緩解企业趾资约束,提供稳定、持续的融资,平滑R&D支出,对企业创新的资源产生协同效应,但另一方面,产融结合增加了经理人可控制的资源,也为恶化委托代理与提高代理成本提供了前提条件,为避免股东将投责失败的责任归咎到自身能力上,企业经理人在创新活动面前往往表现出动力不足,且产融结合增加的公司资源,可被企业经理人用作追求自身利益的工具。

  为了研究产融结合对科技公司创新能力的影响,田利辉教授进行了严谨的计量分析,结果发现对于科技型企业,产融结合对规模较大国企的创新能力有负面作用,而对民企则有促进作用。因此,田利辉教授认为,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和规范有效的治理机制是产融结合产生资源协调的必要条件,要加强国企经理人的监督和激励,改善公司治理机制。讲座结束后,吕江林教授对此次讲座发表了长篇点评。

  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监管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副院长林爱凡、吕江林教授、严武教授、文艺等骨干教师与全体2017、18级金融学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论坛。(文/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