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邓祥征研究员来校讲学

       4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祥征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土地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与农民增收:华北平原的实证考察的学术报告,副院长黄和平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来自生态文明研究院、信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生态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等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定量评估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以及对于农民增收的效应具有重大意义。邓祥征研究员以华北平原区的考察情况为案例,从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和福利经济学原理出发,阐述了土地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与农民增收三者之间的相关关系,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和意义、模型与方法,回答了土地利用变化驱动机制是什么、土地利用管理政策的影响如何、土地利用结构与格局变化对生态服务功能变化如何、土地利用配置中生态服务与经济功能权衡,如何配置以实现功能增益的协同等科学问题,揭示了土地利用与农民增收的交互影响,及农民增收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交互影响机制,为相关部门制定土地利用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报告结束后,邓祥征研究员还就如何界定相关研究案例边界、如何辨识相关情景分析和方案决策、如何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并为政府部门提供有效决策工具等问题与教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文/经济学院)

 【延伸阅读】邓祥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学位、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首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及课题30余项。长期土地利用、环境地理与管理、农业政策与决策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15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7000余次。目前担Resources,Conservation&Recycling副主编、RegionalEnvironmentalChange编辑、担任JournalofCleanerProductionJournal ofLandUseScienceJournalofGeographicalScienceLand等期刊编委,担任林业经济评论主编、草业学报、农林经济管理学报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