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聚焦一流本科】工商管理学院构建高水平案例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案例,是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对本科生教育来说至关重要。

  我校发布《江西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5)》,由点及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改革本科教育、建设一流本科”的原则、思路、目标及具体举措。以行动计划为指引,工商管理学院案例中心(简称“中心”)自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建设步伐,积极发挥案例在重构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研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致力于构建教学相长、教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以案促教,跨越理论与实践的现实鸿沟

  案例是一种教学方式,案例教学是还原管理实践、从理论中解剖实践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教学效果显著。基于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中心通过案例培训、案例竞赛等形式,提升老师案例开发及教学水平提高学生案例分析能力。

  2015年至2018年,中心连续年组织召开江西省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案例研讨会,并得到江西省教育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及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高度肯定并到场支持2015年,中心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毅伟出版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案例合作开发培训计划(JCTDP)、联合书籍出版计划,双方在案例使用、编写、推广等方面陆续展开合2017年,中心承办国内顶级案例培训会议——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吸引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16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案例开发及教学的全国影响力中心先后主持江西省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项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案例教学视频制作项目完成的视频案例成果先后在全国会计、药学等多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培训会以及省内外多所高校示范放映,我校案例教学成果传播带来了很好的影响

  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基本原则,中心已先后委派40余位教师参加了哈佛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举办的案例开发与教学培训组织20余场面向全院教师的案例开发与研究培训活动,先后邀请了潘善琳教授、苏敬勤教授、欧阳桃花教授、朱方伟教授周宁教授、刘志迎教授、黄劲松教授国内外案例领域知名学者到校交流指导。同时,动员、组织教师开发高质量教学案例,建立案例开发专业团队,对案例开发的选题、立项、评价、验收、经费拨付和成果利用进行全过程管理自主组织了五轮次案例开发资助,共资助46位老师领衔开发49个教学案

  截目前,中心团队开发教学案例获全国“百优案例10(第一作者,下同)、入选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6篇、入选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18篇、入选DEP(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中英文短案例16先后清华大学首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2项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优秀案例奖、全国百佳电子商务案例二等奖、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等荣誉与案例相关教学成果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中心将案例开发与课程教学要求相结合,鼓励教师使用自行开发的教学案例,开展案例教学效果评估和分析工作,促进工商管理类本科生案例教学水平的提高,营造案例教学氛围。中心针对本科生开设案例分析与写作课程指导学生开展企业调研和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增强对管理实践的认识。本科生芦莹莹、高帆等参与撰写教学案例全国“百优案例指导本科生参加国内外案例竞赛,国际商学院联盟(NIBS)商业案例大赛全球第八名并且四次(2013201420152017)闯入全英文国际赛事的全球决赛(十六强)学院本科学生社团企业管理协会组织的案例分析大赛多次入围校学术节“优秀板块”每年吸引10余个学院、本科学生2000余人以及南昌市其他所高校学生参赛

  中心将继续以本科学生为重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

 以案促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同频共振

  案例是一种研究方式,以国内一流工商企业单位为对象,提供实用性、针对性和原创性的案例研究,传播最新管理动态和实践成果,共享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推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进步。中心组建企业创新与管理实践案例研究院级科研团队,吸引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学术研究,持续追踪我省优秀企业梳理总结它们的发展脉络实践经验

  2016年,中心受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洪堡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泰国国立政法大学、马来西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DERN),中心主任胡海波教授受邀担任编辑总监,率先获得国内第一批知名高校参与全球高水平案例研究平台的准入2017年,中心入选南昌市社联设立的南昌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第一批),并正式挂牌加入DERN2017-2018年,中心连续两年承办具有国际水准的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每届都有来自国内外高校百人左右的参会规模,推国内案例研究走向国际

  截至目前,中心团队基于案例研究方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InformationManagementSustainability《管理评论》《经济管理》等国内外流期刊发表案例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案例研究论文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科技进步论坛暨中国产学研合作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全球华人企业管理高峰论坛杰出论文奖等奖项中心在江西省率先出版了《工商管理类核心课程案例精选》,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版了《中国管理学案例选辑》(三部)等案例图书。同时,承担以案例研究为主要方法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中心积极推动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工作面向本科生招聘案例中心研究助理、开展案例中心工作室梯队成长计划吸引具有科研潜力的本科生进入案例中心科研团队,强化本科生参与学术氛围,搭建老师、研究生与本科生交流互动平台,每周开展案例中心workshopSeminar研讨,由中心老师研究生共同指导本科生撰写案例研究成果。其中,2013届本科生黄涛保留校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丹麦攻读博士学位,也是我校首位国家公派留学博士生2017届本科生海涛撰写案例研究论文经管组第一名成绩获2017年普通本科“十佳毕业论文”获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17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该文经完善最终发表于《经济管理》2018年第8期2015本科生费梅参与完成的教学案例清华大学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中心带领本科生参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潘善琳教授发起DEP(全球数字化赋能)项目,合作撰写DEP短案例4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承担以案例研究为主要方法的各类校级课题近十项近年来,中心本科研究助理先后进入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辽宁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升学深造。

  成果加身,成效愈显,案例之心亦且行且。中心将从“案例开发、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共享”四个维度持续贯彻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重视案例开发、教学研究等培训交流活动,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创新案例教学模式,提升本科教育效度;整合案例资源,探索案例库共享机制;加强开放合作,拓宽案例应用思路。

  案例教学的持续发展,既需要学校政策层面的支持与引导,建立积极有效的案例教学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案例教学推广与普及的政策生态环境;同时中心要加强案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案例、写案例、讲案例的案例教学师资,不断强化案例教学在本科生教育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心将坚守案例初心,坚定教育改革,坚持内聚外联,坚决开拓创新,争当案例应用的擎旗者,助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