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西安交通大学胡楠教授莅临会计学院讲学

  4月9日下午,应我校会计学院诚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胡楠教授莅临我校,为会计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浅谈文本挖掘在经管研究领域的应用——管理会计能力、创新、高管团队特征匹配、战略和管理层短视的文本度量和经济后果”的讲座。会计学院周冬华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主持,会计学院17、18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教授指出非结构化文本信息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载体,是传统数值型信息之外的又一重要的价值矿藏。此次讲座,胡教授分享了描述性创新、管理会计能力、高管团队特征匹配、公司竞争战略和管理层短视五个文本指标的衡量方法以及应对的经济后果研究。基于文本的描述性创新指标,胡教授以“隆平高科”为例,指出描述性创新指标在时间上具有较高的持续性描述性创新虽然和传统的采用研发费用或专利度量的创新指标相关,但是包含了研发费用和专利没有囊括的增量信息。同时,投资者和分析师可以基于描述性创新指标对公司未来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做出更为准确的预测。

  接下来,胡教授向同学们介绍通过文本方法度量高管团队的语言风格匹配程度。首先,传统高管团队特征度量方法大多基于调查问卷或者人口学特征,但二者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其次,问卷调查的样本量受到限制,而使用人口学特征对高管行为特征进行度量也研究也被学者们诟病。再次,胡教授向同学们提出高管语言风格匹配程度是否会影响公司的决策行为这一研究问题。最后,胡教授从语言风格可以反映人们的社会特征、人口学特征、性格特征这三方面的研究做进一步的阐述,并通过基于公司电话会议文本,得出语言风格越匹配的高管团队越有可能进行应于操纵的结论。

  胡讲授有着递薪传火的品质。每一部分讲解完,胡教授都会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互动,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文本分析方法打开了一扇门,是经管类学生们必须掌握的一项工具,如何利用文本数据处理平台高效、快速实现对文本特征的度量,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是我们研究生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图文/会计学院 林芝    编辑/刘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