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莅临人文学院作学术讲座

        4月8号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邓绍根教授在英庐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国新闻学开山师祖徐宝璜的历史贡献“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新闻学系与社会学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邓绍根教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叙述了自己与江西的渊源。而中国新闻学开山师祖——徐宝璜是江西九江人。谈新闻,不得不提到徐宝璜。而徐宝璜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邓绍根教授。邓绍根教授直言,我“为了徐宝璜去北大”。他在进入北大之后,就着手对北大新闻学研究会进行研究,并在2015年出版著名著作《中国新闻学的筚路蓝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



        邓绍根教授总结归纳了这位开山师祖的种种历史贡献。其一是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新闻传播教育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1918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被誉为是“报业教育之发端”,徐宝璜也被认为是“新闻传播教育的第一位大师”、“新闻学界最初的开山祖”和“中国报学教育的拓荒者”。
其二是他组织创办中国第一份新闻学刊物《新闻刊物》(1919年4月20日),为新闻学子提供了新闻理论结合实践的实习园地。戈公振评价它“对于一周之新闻,为系统之记载,下公允之评论,为中国唯一传播新闻学识之报纸。“



        其三是他编撰了中国第一本国人自撰新闻学教材及专著《新闻学》。《新闻学》的出版,成为中国新闻学科建立的重要标尺,也成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学研究开端的标志之一。
其四是他培养出了中国第一批新闻人才。第一批会员有55人,其中就包括领袖毛泽东(1918年10月-1919年3月)。
        其五是他开设了中国高等学府第一门新闻学课程。1920年1月,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聘请徐宝璜增设新闻学课程,是中国高等学府中最早开设的正式新闻学课程。



        其六是主持了中国第一个设立四年制的大学新闻学系工作。1923年,北京平民大学新闻学系成立,学制4年,这是中国最早设立四年制的大学新闻学系,徐宝璜任系主5任,主持该系工作。
其七是制定了中国第一个四年制大学新闻教育方案。新闻学系是一个新闻学知识与文、史、哲、经济和社会科学知识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体系。在徐宝璜设计的课程体系中,就包括了政治、经济和法律在内的学科知识。
​        邓绍根教授在讲学过程中不断穿插自己的相关趣事,让同学们对徐宝璜这位新闻大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最后,邓绍根教授回答了学生问题。王玉琦教授总结发言,再次表达了对邓绍根教授的感谢。(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