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莅临财税学院讲学

  3月29日下午,阿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谭崇钧应邀为财税学院师生作题为“《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召开,财税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及部分学院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由汪柱旺副院长主持。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路径,也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报告会上,谭院长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底层的基础设施,它再造了消费者,使消费者成为数字用户,企业通过消费者的数字足迹,由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同时,谭院长谈到,技术进步催生数字经济。5G、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的进步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技术的创新加速商业的创新,各行各业都需要将数字化转型的压力转换为动力,实现经济数字化。并且经济数字化还能够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户享受科技带来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当前,政府治理创新的趋势是数据治理。谭院长指出,要让数据技术助力治理,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政府治理与服务进入3.0时代。

  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数字经济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数字经济税收规则、数据政策的出台、中美贸易争端,都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但社会前进的车轮不会停下,要想未来更美好,只有不断完善自我、迎接挑战!(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