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点赞江财人】 于彦忠:我的创业没有那么艰苦


     【人物简介】于彦忠:1963年11月出生在北京通州;1984年考入江西财经学院;1988年7月入职建设部机械管理局;1992——1995年,中国华电房地产公司天津星海公司总经理;1995——1998年,北京万森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1998至今,中企思智库企业家理事会主席兼秘书长。

      一提到创业,人们就会和艰苦两个字联系起来,回忆一下我的创业好像没有第一代企业家褚时健、张瑞敏他们那么他们那么苦、那么累。

      我是1988年毕业咱们江西财经学院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据说,这个专业是当时财经院校用字最浪费的),实际就是后来的金融学院前身,只不过当时是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培养专门金融人才的,我同班同学80%都进了建行。

1984年入学表,照片是高中毕业照


      这个专业不是我主动报考的,为什么后来稀里糊涂去了这个专业,至今我也不清楚,所以从毕业的第一天起到今天整整11315天,我一天甚至连一个小时也没从事过本专业工作。

      不过,我们专业出过好几个优秀校友,比如,原建设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毛裕民(后香港分行总经理,79基信),还有山东、厦门省级分行的行长都是我们专业的。

我毕业就被分配到建设部机械管理局,干了四年左右就辞职了。当时是邓小平南巡后,中国掀起了一场机关干部下海浪潮,我也就随着这滚滚大潮跟着我们建设部办公厅主任做房地产去了,并很快就被派往天津任总经理。三年后又到北京一家资本运营股份公司任职,这样先后在央企、股份制企业干了六年。

      1998年11月创办属于自己控股的北京今日顾问有限公司,当时得到了许多校友的支持。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八一财政的胡柏和,他原在财政部工作,比我早创业,在我创业初期给予了大力支持,介绍了第一个客户。如今他掌管的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早已成为中国有名的企业。


1998年创业之初照片


      2011年我又在香港注册了“中国企业家思想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二级名称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民政部说我们是社团,是不对的。我们从没有注册过什么社团,20年来累计纳税过千万元人民币。

由于有机关工作的人脉关系,又有下海六年的企业管理基础,所以我创业之初比较顺利,也不艰苦,特别是从事信息和咨询工作,起点也高一些,虽然至今没有做大,但20年来不倒,在企业家中有一定影响,我已经很知足了。

      这几年跟一些年轻创业同学经常交流,当年的激情,当年的梦又一次点燃,经常有年轻同学问我当年创业经历,我很忐忑但又很高兴。忐忑的是没有什么业绩,怕给大家带错了道,高兴是能和这么多敢于创业的人在一起,高兴!值!

       从1988年算起,工作已近31年了,在此也分享一下人生体会吧:

       第一,专业无所谓,努力最重要;

       第二,困难无所谓,坚持最重要;

       第三,失败无所谓,信心最重要;

       第四,钱少无所谓,思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