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举办混合式教学工作坊

  1月16日是我校寒假的第一天,早晨就飘起了零零星星的雪花。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图文信息楼3号报告厅里面却暖意融融,听众坐得满满当当,在认真聆听来自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数字化教学研究中心的冯菲老师以工作坊的形式向大家讲解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

  本次工作坊的内容包括分为三个部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与原理、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以及混合式教学的实施。



  首先,冯菲老师通过四个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多种混合式教学的应用,然后定义了混合式教学。四个案例包括实验课的SPOC教学应用、线上+线下或者线上+线上的教学模式(如虚拟答疑课堂+面授;虚拟答疑课堂+慕课;互动直播+慕课)、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如基础课翻转、技能型训练课翻转、研究型课程翻转)、利用网上资源开展混合教学。总之,混合式教学就是传统面授式课堂教学和数字技术应用教学的混合,目标是帮助学生进行更有效的学习。

  混合式教学的优点在于节约了教学成本、提升了教学效果。混合式教学充分利用课前学生学习教学视频、课前完成网上测试和网上研讨,使学生有准备地进入课堂,减少了课堂讲授时间;能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让学生学习时间更加弹性化,可以实现探究能力培养、合作能力培养等更加丰富的教学目标;从教学成效对比数据来看,混合教学10周可以完成16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从课本延展到各种补充材料,习题训练全覆盖,而且分数提升明显。

  接下来,冯菲老师以三种不同类课程的三种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例,重点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建议教师在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时要整体化设定较高层次的使用尽可能多类型的学习活动;创造丰富的学习体验;提供多种对学习过程反思的机会;找到让学生学习课程内容的替代方式;创建和谐而且意义的课程结构选择和创造有活力的教学策略。课上,冯老师还针对混合式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实际问题与参会学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工作坊原来预计报名参加人数为30~40人,安排在微格教室举行,但是各学院参与的热情很高,报名突破80人,因此不得不转到图文信息楼第三会议室,实际到会人数为118人(以签到记录为准,有部分参与者没有签到),上、下午参加培训的共计192人次。这次参加培训的教师既有刚刚获得2018年国家级精品慕课立项的课程组负责人或者成员,也有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立项的课程组成员,另外还有大量的新进教师参与了培训。参与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占比为52%,参与培训有15位博导,双肩挑人员包括6位副院长和1位院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吕晓梅主任对老师们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她说,2018年我校慕课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慕课立项课程数为7门,位居江西省榜首和全国财经类院校之首,这是我们红土地上办学的骄傲,也是彰显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实力的证明。成绩的取得是教师们倾情投入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党委、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我校强大的制度保障,也离不开教务等部门的正确引导。目前,除了3000门国家级精品慕课建设目标即将完成之外,我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课程建设与遴选即将启动,spoc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将成为重点,因此教师教学技术培训任务非常紧迫,本次邀请的冯菲老师来自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国家级精品慕课——教师培训课程《如何建MOOC》、《如何应用翻转课堂教学》的课程组成员,也是北京大学40多门慕课的技术支持者。教务处处长廖国琼做总结发言。他说,学校2019年将建设30门慕课,欢迎老师们踊跃报名,希望2019年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慕课;同时期待老师们结合自己的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在课内进行课堂翻转,如果需要利用网上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务处可以为老师们争取学校的支持。培训活动反响热烈,参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黄锡琦 图/教务处  吴洁)


附:参加混合式教学工作坊学院人数

   

参加人数

   

参加人数

工商管理学院

16

体育学院

7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10

金融学

7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10

经济学院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9

教务处

5

会计学

9

法学院

4

信息管理学院

8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3

外国语学院

7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3

统计学院

7

国际经贸学院

1

人文学

7

艺术学院

0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