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质量信息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4年)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4年)

 

江西财经大学非常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的开展,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以艺术学院为主体,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人文学院等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014年,学校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现将我校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领导重视和教育机构情况

多年来,学校切实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较好地把握了教育部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文件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突出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提升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环境,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将艺术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挂帅,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会、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公共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的总体规划并具体部署各阶段的艺术教育任务、研究人、财、物等有关问题,指导全校性艺术活动的开展。

二、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为了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学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在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各专业学生必须选修2个学分的艺术课程方能毕业。为保证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有序开展,我校实行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和教务处双向协作的课程管理运作机制。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负责落实开课任务、师资调配和课程建设以及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务处负责安排课务、组织学生选课等。

我们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在横向布局上,所开课程基本覆盖艺术的主要门类,如音乐、美术、书法、戏曲、影视、艺术史论、美学等;在纵向结构上,兼顾人生素养教育和艺术鉴赏与创作能力培养两个层次,充分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今年在我校开设了《艺术与人生》、《艺术美学》、《戏曲鉴赏》、《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影视鉴赏》、《中国画》、《园林美学与艺术》、《民间美术欣赏》、《交响乐欣赏》、《通俗音乐文化》等公共选修课30多门共计60多个学分的基础上,有增加开设《中国书法》、《自然景观赏析》等课程;其中限定选修课7门,受到学生普遍欢迎的任意选修课程有11门。这些课程非常受欢迎,《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等多门课程均有数千学生选修。

另外,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开拓学生视野,活跃校园文化。

三、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我校艺术教育师资数量充沛,质量高,责任心强,一大批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养高的教师奋战在艺术教育的一线。公共艺术教育任课教师共132人,主要来自我校的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校团委等,其中专职教师113人,兼职8人,外聘1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0人,中级职称的68人。艺术师资专业主要分布在文学、美学、艺术学、音乐、美术、影视等方向。为拓展学生视野,弥补学校艺术师资专业的不足,学校每年聘请部分校外专业人员担任任课教师。学校给每位专任教师配备工作室,工作室也向学生开放,有效地提供了师生艺术实践的服务平台,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服务。注重教材建设,开展教学研究, 17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纵向项目立项21项。在《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研究》、《江西社会科学》、《新美术》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江西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南昌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四、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教务处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校宣传部、团委负责组织学生艺术活动,成立大学生艺术团,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种活动;艺术学院和人文学院负责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指导。校领导一直挂钩分管艺术学院,多位校领导深入艺术课堂听课,召开公共艺术教学研讨会、座谈会,听取教师与学生的建议,亲临会场给予指导评价,为我校此类课程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确立了标准,使课程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我们按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造力的宗旨,通过“两层次六环节”(内容上兼顾人生素养教育和艺术鉴赏与创作能力培养两个层次,过程上通过上课、参加协会、活动、项目、比赛、社会服务六个环节)的教育模式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丰富了载体(课程、团体),扩展了平台(活动项目),提高了成效,扩大了影响,树立了品牌。一年来,我校有30余人次参加艺术文化中的白俄罗斯音乐表演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研讨会、第十九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马秋华教授,清华大学许平、蔡军,福建师范大学蓝雪霏,中国艺术研究院项阳等35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院讲学。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2014年,学校拨款15万元用于艺术展演活动,校团委投入经费大约为13万元用于大学生艺术团的各项活动。学校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3个、大礼堂3个、音乐厅、艺术楼、美术馆等公共艺术演出与艺术实践场所,总面积达到37000余平方米。艺术学院专业教学设施和场馆如舞蹈房、合唱室、器乐排练厅、陶艺工作室、艺术设计工作室、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等,也为全校学生服务。学校购置钢琴、电子琴、管弦乐器、民族乐器、音响设备等艺术教学和实践的器材,满足学生学习和活动的需要。学校图书馆的艺术图书和影像资料丰富,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六、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共有大学生艺术团、器乐协会、街舞社等十余个学生艺术团体。学校定期举办“一二·九”合唱节、社团文化艺术节、春之声晚会、迎新晚会、健身舞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周末文化广场、摄影大赛、辩论赛等文化艺术赛事,并组队参加江西省和全国艺术竞赛。通过这些平台锻炼学生的艺术能力、提高其艺术素养。校艺术团协助组织参与了学校的以下活动:第十届十大歌手总决赛、第三十届春之声文艺汇演、江西财经大学2015届毕业生晚会、第三十届129大合唱、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参加“江西省第八届艺术展演”、为学校各类活动任派主持人,如九届二次代表大会、第十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第十届十大歌手、第三十届春之声文艺汇演、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典礼、江西省《长征组歌》走进江财演出专场等。

周末文化广场是艺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打造的一项融专业实践教学(学生第二、三课堂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建设为一体的多功能载体,既是学生第一课堂的延伸,又是学校党团工作(学生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形式,既是教师教学成果及学生学习成果展示的大舞台,又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才艺锻炼的大舞台。通过专业老师为指导、学工、行政为组织协调,定期在校园不同校区之间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展示、公共文化艺术创作、艺术交流等艺术文化活动。2014年周末文化广场活动组织音乐相关才艺演出及书画摄影设计等作品展播活动各有十余场,新生开学期间举办才艺展示,营造欢乐积极的迎新氛围。提升了校园艺术文化活动品质。充分展示出作为第二课堂的周末文化广场对于广大学生知识能力提升的实效性,成为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有力地延展了第一课堂的广度,丰富了第一课堂的内涵。

学校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中营造热爱高雅艺术、学会欣赏高雅艺术、努力提升艺术素养的积极向上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2014年11月3日邀请杨振宇教授在蛟桥大礼堂作题为《艺术欣赏与人文重建》的讲学,2015年4月29日,马秋华教授学生音乐会在蛟桥园礼堂激情上演。

七、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奖励制度

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对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文化艺术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教师和团体,按照学校制定的《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进行评比和奖励。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