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志”与“智”兼收,法学院英语角顺利举行

  1214日晚,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举办的英语角如期而至。本次英语角于法体楼304教室进行,由外教Mr.B授课。法学181、182班的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Mr.B引出一个同学们都万分关注的话题:未来。他指出同学们可能存在从少年转变为成年的试探退缩型心理,并以自己丰富活泼的表现力模仿涉水之人的试探动作,生动地比拟了这一转型期的正常心理。他让同学们发挥想象,为2030年的自己设定一个社会角色,并引导同学运用将来语态进行交流。同学们个个满怀憧憬,侃侃而谈。Mr.B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理想抱负,结合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向涉世未深的同学们介绍相关职业背景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谈到法学学术研究时,Mr.B建议同学们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加入一些新的东西”。他以近年来新兴的各种社交软件、科学技术及数据媒体上出现的法律问题为例,提出“学术研究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主张。

  通过邀请一位同学配合模拟常见的“停车纠纷”,Mr.B向同学们解释了美国首创的一种非诉讼解决方案——ADR机制(又称为“替代性解决争议的方法”)。区别于诉讼的制度化与规范化,ADR程序将焦点集中在实现双方根本利益最大化上,其采用的程序规则由当事人双方自主决定,具有快捷、及时、费用低等优势。他借助可口可乐公司网站命名的事例进一步比较了诉讼和非诉讼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他还解释了其中的“仲裁”、“调解”、“查询”三种重要模式。“仲裁”是指当事人在自愿达成协议后,将纠纷提交非司法机关的第三者审理并裁决,以解决纠纷的一种非诉讼方式。“调解”在很大程度上利用心理学知识,让当事人接受事实,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有时能使双方相互谅解,对双方的协调发展有很大帮助。另外,他通过假设美国、日本等几个国家在海洋鱼类捕捞量上的争议,引出“查询”的工作内容——调查事实。

  此次英语角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人生有了初步的规划,还为他们开拓出一个全新的视野,了解更多司法方面的知识。结合英语的实用性与法学专业性的英语角,能够帮助法科生在英语与法学两门学科交叉融汇中提升自我,达到“智”与“志”的“双丰收”!(文/法学院刘涵    编辑/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