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米哈伊.尔科尔多西教授莅临我校人文学院畅谈丝绸之路

        10月26日晚,希腊约阿尼纳大学哲学学院前院长、历史与考古系教授米哈伊尔·科尔多西应邀在Y429会议室为人文学院学子做以“瓷器与古代欧洲-中国的贸易关系”为主题的讲座。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主持了本次讲座,李心昌博士担任翻译。



        科尔多西教授是国际著名拜占庭学专家。他首先介绍了汉代以来的丝绸之路。他认为丝绸之路是多向性的,至少可以分为三条陆上丝绸之路和两条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考古发现的拜占庭金币正是经由丝绸之路流入的。公元1453年,拜占庭帝国灭亡,传统的东西方传统商路被奥斯曼帝国垄断。由于商路中断,加上马可波罗等人的记载,欧洲国家对金钱的欲望膨胀,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打开了从西方通向东方的道路,欧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再次寻找到了出路。但是,全球力量结构也发生了巨变。



        瓷器和丝绸是科尔多西教授此次讲解的重点。中国瓷器作为丝绸之路的大宗产品,深受欧洲人喜爱。而明清时期的青花瓷尤为欧洲人追捧,欧洲人对其需求量极大,但由于丝路战争的纷扰和族群的变化,使得中国瓷器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开始仿制中国瓷器,这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瓷器的不可替代性。同时,这也证明贸易促进了由仿制式迈向技术创新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江西作为瓷器生产重镇,在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地位。

        


        讲座最后,科尔多西教授认真严谨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尹院长也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提醒同学们要根据丝路位置的变化,结合时空关系来理解贸易关系、族群交往。他强调,理解当下的许多问题需要培养底蕴深厚的历史意识。(文/人文学院 王佳佳        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