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杰出校友吴晓求在江西智库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  10月16日,2018年江西智库峰会在南昌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改革攻坚 开放提升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峰会设立1个主论坛和4个专题论坛。峰会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财经大学承办。峰会主论坛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发表主旨演讲。



  吴晓求的演讲主题是“江西如何发展现代金融”。他首先介绍了我国金融发展的现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40年来中国金融无论在规模、结构、业态,还是功能、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截至2017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超过了250万亿人民币,居全球第一位。全球十大系统性重要性的银行,中国占了四家,利润和资本指标都居于前列。中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居全球第二位,债券的市值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的移动支付和许多金融创新在全世界居于领先水平,蚂蚁金服等跻身全球十大独角兽企业。

        接下来,吴晓求教授阐述了我国金融发展的趋势。他指出,中国金融正在发生深刻的趋势性变化,一是市场化趋势,金融资源越来越多地通过资本市场来配置,资本市场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金融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在全社会金融资产结构中,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不断提升,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化趋势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的日益完善,政府不断放松对金融机构的准入管制和业务管制,打破垄断和允许民资、外资进入金融行业;二是科技化趋势,科技对金融的渗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具有无比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效益,科技的力量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因素;三是国际化趋势,中国金融从传统走向现代,也必然意味着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最后,吴晓求教授就江西如何发展现代金融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与蚂蚁金服等新型金融机构合作,运用金融科技做强地方金融机构;二是发展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三是引进赣籍企业家创办的独角兽企业,激活当地的金融资源。(文/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