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多项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2018年7月至9月,我校多项研究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9月底,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练红同志和副省长吴晓军同志分别对《江财智库专报》刊发的《从国外航空基地建设看江西航空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财智库专报》2018年第32期)作出肯定性批示。这是易练红代省长上任来对《江财智库专报》做出的首篇批示,该报告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纳并要求做进一步研究,为后期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吴晓军副省长批示请贵平同志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我省航空产业发展举措。

《从国外航空基地建设看江西航空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文由江西省首届省情研究特约研究员、协同创新中心陈洪章博士撰写。该报告从“技术创新、市场培育、产业布局、管理模式”四个方面总结美国西雅图航空产业基地和加拿大蒙特利尔航空产业基地发展的成功经验,比对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和不足,深入剖析江西航空在“四方面”发展瓶颈产生的深层原因,有针对性的为江西省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西工业“强引擎”提出对策建议,为我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该报告系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多产业集群间联合聚集的效率关系研究”和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重点招标课题《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机制体制与政策研究》阶段性成果。

也是今年继陈洪章博士与刘满凤教授共同撰写《江西建设航空强省,打造千亿航空产业的对策举措》(刊发于《江财智库专报》2018年第26期)获副省长吴忠琼批示后,对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的第二篇批示。该报告系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全面升级研究——基于产业耦合的视角》和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重点招标课题《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机制体制与政策研究》阶段性成果。

9月,由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国际贸易学院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史言信研究员、会计学院邹玲教授等撰写的调研报告《我省中药种植及加工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刊发于《江财智库专报》2018年第7期)在获得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原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勇肯定性批示后,被省政府采纳,发至县级各主要领导,供各地有关部门参考。

7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虹对我校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斌的调研报告《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争创全域旅游示范省》(《江财智库专报》2018年第23期)做出肯定性批示。批示将报告批转给分管旅游工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将该报告内容编成《情况反映》上报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各机构。报告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中蕴含的“四全”思想和“一盘棋”思想,聚焦江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战略,建议突出江西是全国唯一可以流域划等号的省,具备全省全流域生命共同体特征的特色优势,以在长江经济带中担当先行先试任务为突破口,着力形成全域旅游“一盘棋”系列任务,将我省建设成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模范省。本报告是曹国新获得的第31项、徐斌获得的第75项领导批示。

7月2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同志对《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参考》近期刊发的文章《江西特色小镇建设:现状、问题与建议》(2018年第4期,总第44期,执笔人:廖少纲、易宋丹)作出重要批示,认为“文章反映的问题及所提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并要求省住建厅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该文在对我省12个国家级特色小镇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发现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五个主要问题:一是产业特色不鲜明,小镇规划缺乏科学性;二是小镇建设相关扶持政策不够完善;三是缺乏专业人才和充足的资金支持;四是特色小镇市场主体不清晰;五是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能力跟不上特色小镇发展速度。文章还提出了五项具体的促进对策:一是加快科学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二是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三是引进专业人才,积极尝试PPP模式;四是明确市场运营主体,抓好运行团队组建运营;五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文/科研处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