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8年军训专题

砥砺军人梦,百炼中国魂——军训人物介绍:龚福阳


【教官简介】龚福阳,199408月出生。201212月于河南省项城市应征入伍,中共党员,现任陆军步兵学院学员。曾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保障,2015年军区“信息通信创破纪录竞赛”第一名,并刷新记录,成为纪录保持者,同年,军区司令部“骨干集训”第一名,2016年团“岗位练兵”第一名。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强军精英”、“信通尖兵”称号,荣获三等功一次,2017年所带领的班级,工作突出,成绩优秀,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


在部队中广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战争年代为和平而战,和平年代为荣誉而战。军人,往往还有着另一个称呼——战士,是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战斗,那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精神!

当军人从荧屏上走下来,走到我们身边,魁伟的身躯,棱角分明的面庞之下,那坚定而澄澈的眼睛里永远闪烁着一种光芒,光芒背后是一种足以感染人的力量。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一连三排的龚教官——龚福阳,虽然今年他才23岁,但他已经是一个军龄长达6年的老兵了。和许许多多的男孩一样,小时候的他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军人梦——做一个像《亮剑》里的李云龙那般有血有肉的铮铮汉子,2012年,这颗埋藏已久的种子终于破土,紧接着发芽,茁壮成长。

世界上从不存在不劳而获,辉煌背后总是隐藏着汗水与艰辛。

部队的训练比军训苦得多,从朝阳升起到夜幕高挂,每日如此,四季依旧,风雨无阻。“我刚入伍时身体素质较差,在部队里面仅为中下游,但是我觉得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于是我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班上前十,慢慢磨合,不断坚持,然后前五,到最后的第一名。”龚福阳如是说。

“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对于军人,艰苦的训练终究只是皮肉之苦,更让他们煎熬的是思乡之情。幼兵时期的新兵并不允许回家探望,度过幼兵阶段也只有每年一次的假期机会。军人许多时候都是在固定的地方排队与家人通话,数小时的排队有时仅仅是为了在电话的那头听到家人的声音。也正是家人的声音,让电话这头的军人有了坚持的勇气。

所谓洪炉出好钢,六年让龚福阳百炼成钢。他一连获过两次三等功,是军区级比武竞赛时集训队第一名!竞赛训练的那段时光仍记忆犹新:负重25公斤冲山头的训练每天不下五六次,训练既不强制,也无要求,但每个人都那样拼命地练着,怀揣着永不服输的决心。他们深切地清楚,这项竞赛的成绩,不仅事关自己,同时也承担着单位的荣誉和期待。就像一首诗歌中所讲,荣誉是军人的骨头,是不散架的钢筋铁骨,是大吼一声“保证完成任务”,是生命放歌,排除万难,一往无前。

龚福阳在他入伍第三年遇到了一个班长,班长当时已入伍14年,而自己才刚刚度过幼兵时期,军旅生涯刚刚起步。班长可以说是龚福阳的引路人,在班长身上他不仅学到了许多军事技能,更体会到了军人精神。其中,“坚持”精神对龚福阳影响极为深远。因为坚持,刚入伍时身体素质较差的他在部队中脱颖而出;因为坚持,训练之苦、思乡之切包围下的他傲然前行;同样因为坚持,他在众多精英的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如今,坚持已然成为了龚福阳的人生信条。

现在,他想把这两个字转赠给同学们:“这几天的训练我也看到了同学们的坚持,烈日炎炎下的他们无疑是艰苦的,但这也昭示着他们正从幼稚迈向成熟。我为他们的成长而欣慰,也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下去。”

而我们,虽然只与龚福阳交谈了十几分钟,但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他那份坚定的信念,也窥见了那无数中国军人的中国之魂。许许多多同样为人民服务,为祖国而奋斗,为荣誉而战的军人已在我们的心中扎根——致敬,祖国的战士们!

(文/国防教育部 网通社 刘婷婷 王志铮    图/江财摄影学会    编辑/网通社 付昱)